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台商捐回收站 台南回收率大增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8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8 23:31

台南市在今年1月,啟用一座新型的大型回收站,只要民眾拿廢棄物來資源回收,就可以得到大賣場的折價券,7個月來,讓台南保特瓶的回收率增加8倍,環保局說,這個回收站,是由出身台南的羅馬尼亞台商捐贈,和大賣場的合作機制,也是在直接從羅馬尼亞引進,台商把技術帶回台灣,希望有機會改變台灣的回收生態。


 

民眾拿著保特瓶,一個接一個丟進回收站,接著點一下觸控螢幕,機器吐出一張折價卷。

歐洲台商洪慶齡妹妹洪尚婷:「他想到一個三贏的局面啦,就是說你今天當你結合了賣場之後,賣場願意提供這個折價券給民眾,這樣民眾可以到他那裡消費,也願意帶著廢資源來,然後我們執行長那邊的集團,又可以收取到廢資源。」

這個先進的回收機器,由羅馬尼亞台商洪慶齡,捐贈給台南環保局,設置在台南的大賣場廣場,最大的特點就是利用自動光學辨識系統,分辨民眾拿來回收的保特瓶,如果投擲成功,每三個保特瓶就可以,換取一塊錢的大買場折價券,廠商得到資源回收物資,一般民眾解決了回收問題,還得到實質回饋,大賣場則順便賺到來客流量。
 

BITE-歐洲台商洪慶齡妹妹洪尚婷:「我們已經讓他們回收率提升了好幾倍,尤其是這個保特瓶回收率,大概是市佔九成以上,也讓這個羅馬尼亞的整個回收率,達到歐盟的環保規定。」

記者李彥穎:「回收站的內部其實就是一個小型的儲藏室可以看到這邊,非常多的這個大型電子垃圾,而我的左邊這邊則是非常多的保特瓶還有一些廢紙類,這個機器則是專門用來壓縮保特瓶。」

好幾百個保特瓶壓縮之後,體積大幅縮小,變成這樣的塑膠磚,這樣的回收機制,就是台商在羅馬尼亞營運的模式,原封不動技術回流台灣,根據台南市環保局的統計,今年1月正式啟用,截至7月底,已經吸引超過兩萬個民眾使用,回收各類廢棄資源達到30.2公噸,廢棄家電和3C電子垃圾累積則達到46.8公噸。其中保特瓶回收成長最驚人,今年一月份回收總共才612公斤,二月就變成兩倍,3月變成三倍,到了七月數字超過8倍,七個月來光是這個回收站,就累積回收了將近2萬公斤的保特瓶。

台南市環保局科長邱瑞基:「它對於民眾一般覺得這個,資源回收的地點是一個嫌惡地點,那它剛好可以免除掉這個部分,現在我們吸引到的這個族群,也跟以往回收站都是,老年人在執行回收工作有點不同,像這個新的回收站吸引到的族群,都是屬於比較年輕這些家庭。」

補習班老師陳怡君:「瓶蓋要拿掉,來把瓶蓋先處理掉然後往前面。」

甚至還有教育機構特別帶著小朋友,帶著大包小包的寶特瓶、廢電池,前來體驗新型回收站,從小培養回收觀念。

補習班老師陳怡君:「資源回收之後可以珍惜東西,然後再回收再利用,第二個是因為這裡離我們,就那麼近就在我們生活的周遭,然後來看看在我們資源回收,然後還可以賺點零用錢。」
 

歐洲台商洪慶齡妹妹洪尚婷:「民眾對它的需求度跟依賴度,是越來越高的,藉由台灣這一座回收島,給台灣一個新的看見,跟新的思維說,原來國外的回收科技,是高科技而且這麼地普遍。」

業者解釋,會捐這個回收站給台南,是因為他是土生土長台南人,但是這個回收機制,不只適合台南,如果推廣到全國,可望為台灣減少更多的垃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型回收站#資源回收#折價券#大賣場#回收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1291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