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外資源優渥 高中畢業生留學創新高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1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1 23:07

到海外留學,除了就讀專業學科外,增加國際觀、學習第二外語都是附加價值,也因此台灣高中生畢業後到海外唸大學的人數逐年攀高,台大教授葉丙成提醒,有意到海外留學的學生最好不要單看名校光環就決定入學,反觀國內大學也該思考要如何提升教學品質,才能讓學生願意留在台灣,甚至招攬其他國家的優秀學生到台灣唸書。


 
簡單幾筆就勾勒出流行線條,趙心怡3年多前從大安高工畢業後,飛到美國就讀紐約時尚學院,她的作品曾登上時尚雜誌,接下來她還要去義大利當交換學生,有多元文化和實戰經驗歷練,她對職涯規劃很有想法。

海外留學生趙心怡:「畢業之後還可以在美國留一年嘛,那一年我想要再去外面工作,可能就是吸收一些外面公司的經驗,去一些大公司,然後有機會的話,自己創業是最終的目標。」

同樣是高中一畢業就到美國唸書,林宇菡在明尼蘇達大學專攻心理系,想鑽研台灣少見的財經心理,蔡易芳就讀加州爾灣社區大學商學系二年級,勇敢交朋友,學習外國人長處,是她們共同的建議。

 
海外留學生林宇菡:「還是會有些英文字或是詞句卡卡的,所以當然跟華人是可以互相幫助,可是就是是好的互相幫助,一起往上,而不是一起往下,然後當然外國朋友你也是可以多交。」

海外留學生蔡易芳:「他們可以玩也可以讀,然後他們是比較獨立的個體,就是他們知道他們自己要做什麼,不只是語言,就是你還有很多要面對的問題啊,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成長。」

台灣高中畢業生飛到海外唸大學的人數逐年攀高,教育部統計,已從2012年的858人一路增加到2016年的1478人,佔應屆畢業生比例也從0.34%成長到0.63%,8月中將到美國唸心理系的趙心磊也是其中一人。

高中畢業生趙心磊:「我覺得這件事情應該是要被鼓勵的,因為我覺得台灣目前的大學生,他們的生活態度跟他們的學習風氣其實是沒有很好的,可以學像是國際觀啊,或是一些更深入的知識,或甚至培養第二個語言。」

留學顧問張學海:「港大、中文大學、香港理工科技大學等等的,他們給台灣學生的獎學金還蠻高的,所以之前有碰過學生,就是還不錯的學生拿到全額獎學金,然後還有包含一些住宿等等的,所以等於是他去讀書還有賺。」

近年來不少名校都來台灣招生搶人才,能與國際接軌、薪水看好,對高中畢業生來說的確有磁吸效應,但台大教授葉丙成建議,到海外唸書可別被名校光環沖昏頭。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特別要去香港或新加坡,他會覺得說是因為那些大學的排名比台大或比其他台灣的大學更高,以在教學這一塊,台灣的很多大學其實做得是相當好,因為像很多其他國家的大學是很重視研究,那在教學這一塊其實不見得做得比台灣好。」

 
越來越多學生想跳脫既有教育體制,實驗教育日漸蓬勃,也成了選項之一,學學文創最新宣布將創立體制外實驗教學機構,這裡沒有考試,採取高一到高三混齡教學,畢業後還能用同等學歷申請多元入學,和大學教育做銜接。

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我們特別找了非常多剛從國外讀書回來的年輕師資,畢業於一些藝術設計相關,國際上非常有名的大學,就可以讓孩子們去探索14項文化創意產業裡面的各種行業。」

只要跟文創相關的這裡統統學得到,培養主動思辨、五感品味,和課本外的創造力是主要目標,目前全台實驗教育學校已超過40所,學生超過9千人,這股另類學習風潮正逐漸發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留學#名校#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864

0.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