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播缺實名制 拍賣詐騙起兩月就18件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31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31 23:11

最近有越來越多人在網路上直播拍賣,賣的東西千奇百怪,但像是臉書這樣的社群網站,不是實名制把關鬆散,也成了詐騙歹徒的目標,以近2個月來說,反詐騙專線受理的直播詐騙就有18件,這樣的買賣糾紛民眾如何自保?政策難道不該積極介入把關嗎?帶您來了解。


 

現場直播準時開on,在專業攝影棚內用攝影機多角度拍攝,這就是時下最夯的直播叫賣。

直播賣家叫賣哥:「是在夜市裡面本來開直播,然後跟上面的觀眾聊天,上面的觀眾說反正你那麼多東西可以賣,那要不要在線上賣這樣子,然後就無意間就那一天營業額還蠻可觀的。」

坦言是誤打誤撞,但確實是打開了新商機,平均一天成交200到300件商品,只要是叫賣哥的主要開賣時段,線上都有700到800人收看,還有小編網頁回覆,為了避免買賣糾紛售後服務更是完善。
 

直播賣家叫賣哥:「第一個我們有開立發票,我們還有七天鑑賞期,因為現在有很多很多的直播,是開宗明義他就直接跟你講,沒有退換貨他沒有這個七天鑑賞期,那我們有七天鑑賞期,然後我們都會盡量去提供保固的方面,然後因為有開立發票大家也比較不會害怕。」

記者詹舒涵:「透過網路直播拍賣的方式真的越來越多,但是賣家的品質參差不齊,以這個反詐騙專線統計,近2個月來透過這樣子的詐騙方式,已經有18件的一個數量。」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裘雅恬:「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有出一個165反詐騙APP。」

打開刑事局的反詐騙APP,上面有各種反詐騙資訊,而最近冒出來的直播詐騙,通常會以2種形式出現,第一種像是設立假帳號拍賣,收到民眾匯款後關閉帳號人間蒸發;第二種則是將名稱和顯示圖片更換成賣家帳號,直接寄信騙取得標民眾的匯款。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裘雅恬:「是盡量去選擇是比較人氣比較多、或是已經行之有年的賣場,如果是針對個人去買賣的話就比較沒有保障,如果你得標之後你一定要去那個官網,看一下匯款方式跟匯款的帳戶。」

目前這類的詐騙糾紛,都是以現有刑法來偵辦,而且詐騙層面不限年齡相當廣泛。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裘雅恬:「從賣高級品比如說古董或是名錶,也有然後到民生用品,甚至海鮮、牛小排都有,所以在年齡層的分布上比較沒有集中,就是各式各樣的族群、或是不同的職業都會有可能遭到詐騙。」
 

消基會就表示直播拍賣非實名制,沒有嚴格的買賣把關,這樣鬆散的營利方式,難道政府不該積極介入嗎?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當然是應該要被取締,因為我們在消保法當中規範得很清楚

你只要是屬於通訊交易,那沒有任何的條件,都必須要接受無條件接受買家的這個解約退款,那如果有違反按照我們現行的規定的話,主管機關是可以先要求業者先改善,如果不改善的話,是可以處以3萬到30萬的一個罰鍰。」

直播正夯商機無限,也成了歹徒伺機而動的場域,在公權力強制介入取締之前,還是要靠民眾睜大眼,別成了騙局中的待宰羔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直播#拍賣#詐騙#退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1393

0.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