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毒襲校園!少年濫藥高危險群 年逾萬人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30 17: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30 17:45

毒品氾濫是台灣社會相當嚴重的問題之一,105年全台在監受刑人將近一半因毒品入獄,毒品可以說台灣十大罪名之首,可怕的是毒的流竄,年齡層還有下降的趨勢,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12到17歲未成年族群有23%的人首次使用毒品的地點就在學校,數字顯示,毒品滲透校園,腐蝕我們的下一代,近乎失控。

染毒販毒學生小天:「17到19歲,基本上10個人有8個人接觸過毒品,公立高中在學生國中的時候就有些人也是會去碰毒品,你會發現那個學期他可能莫名其妙就不見了。」

 

暑假返校的第一天,犯錯的學生得接受愛校服務銷過,第一堂課是反毒宣導,這是台灣高中學生的日常,分析毒品的危害跟真實案例,這是高中課程裡例行的反毒宣導,原本該是最單純的校園環境,如今蒙上抹不去的毒品陰影。

高中教官陳孝盈:「碰到一個學生,就是3個月從K他命吸到安非他命,他已經走到那個程度的時候,其實有時候真的是在那個交叉口在掙扎,最後我當然還是選擇讓他接受法律的一些輔導,因為我覺得他必須要離開這裡,因為我們已經沒辦法控制他在外的那些人跟他的接觸。」


 

從軍職轉入校園,來報到的第一年,教官一口氣揪出12個染毒在學生,讓原本隱藏的公立高中校園問題攤在陽光下,大人們不得不正視毒品的觸角已經從圍牆外伸進圍牆內。

高中教官陳孝盈:「我就發現我竟然要30幾歲的人去跟一個15歲的小孩子談判,談我們這個學生要退出幫派,他問我一個問題喔,他說教官你也沒領多少錢,你把學校的事管好就好,你幹嘛外面的事也要管,我說為什麼外面的事我不管,我說如果我不管的話那我的學生怎麼辦。」

這是站在校園反毒第一線的戰士最揪心的告白。

高中教官陳孝盈:「現在不做以後一定會後悔,因為你看到一個個學生吸毒了,然後回來再吸毒,然後最後大家都不接納他,家長接納他老師可能接納他,可是他出了社會沒有人要接納他,你會覺得這是件很辛苦的事。

在學校看過的染毒案例多了,擔心孩子長大落入社會的更底層,熟知毒品問題的人都知道,這些違法藥物是社會人士透過學校的破口滲透到學生身上。

染毒販毒學生小天:「可能是有一些就是已經留級的一些學生,已經到社會有一些歷練1、2年了,然後重返學校,然後就是跟這些學生有來往。」

自己吸毒也販毒,25歲的小天現在專門拉攏學生加入毒品交易,背後的龐大利潤著實驚人。
 

染毒販毒學生小天:「K他命來說的話現在是特別泛濫,但是因為現在台灣跟中國大陸嚴打,所以這個東西非常貴比黃金還貴,大概一克可能要1千元台幣。」

也就是說,未滿18歲的學生從事販毒交易,幾乎一個星期就能賺到成年人的月薪,錢來得容易,自然也讓身心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價值觀嚴重偏差。

染毒販毒學生小天:「通常大家有在做這件事情的人不會在學校講這些事情,也不會去舉報,因為你也在做。」

根據單一縣市的教育局統計,105年高國中小在學學生大約36萬人,去年一整年新增的藥物濫用個案比例是0.038,相較前一年0.052,乍看數字是變少了,但光是一個縣市平均一年就有超過1萬名學生,是毒品人口的高危險群,這還不包括已經染毒的累積人口以及隱藏未報的黑數,棘手的就是校園染毒的實際情況,學生不說學校很難完全掌握。

公立國中校長洪慶源:「百分之百交友,第二家庭疏於管教,你說學校沒有在管嗎?不會,學校不可能放掉,但是我們也不敢保證他是不是一定歸零。」
 

現在台灣校園針對毒品問題,優先鎖定的是發覺的染毒個案,一旦發現高危險群學校會啟動春暉專案,根據採驗結果以及學生證詞,判定染毒種類及時間,偕同家長社工提供後續輔導,為期2個月,要是再次受檢結果是陰性,就表示輔導成功,基於人權的考量,目前沒有全面強制驗毒,教育部規定可以將有吸食事實或者中輟交往複雜,以及經得家長同意的學生列為特定人員,學校具有對這些人採驗的權力,其他人暫時不在追蹤校園毒品的範疇內。

趕路的雁基金會講師周宜賢:「坦白說現在學校的毒品氾濫非常嚴重,那我們會發現,這個嚴重的原因歸咎於2點,第一就是或許大家不知道,或許大家知道不肯講。」

擔心在現有的檢查機制下,毒品問題仍然潛伏在校園深處,除了學校例行的反毒宣導課程,也有校外團體,奔走各地推廣毒品新知,持續2年多的反毒電影宣導,民間基金會跑遍了一百多間學校,希望能以活潑生動的方式引導學生從遊戲中建立對毒品的認識。

反毒電影宣導旁白:「認為吸毒是屬於自己的事情,頂多是自己受傷害,完全不影響別人,今天的節目要向大家解說,當一個人吸毒對自己會有多壞的影響。」

趕路的雁基金會講師周宜賢:「我們希望現在能夠讓在學的同學能夠開始有認識毒品的能力,認識毒品,因為當你會有認識毒品的能力之後,你就有拒絕毒品的能力。」

重視反毒教育的專家認為,正因為毒品發展的速度已經遠超過我們所能防堵,聯合國預防犯罪辦公室統計,直到2016年底,新興毒品已經竄升到680種,交易模式也與時俱進不斷翻新,台灣的青少年飽受毒品摧殘,我們不只得建立更全面的反毒識讀教育網絡,追根究柢,還得面對這個社會家庭跟教育的根本問題。

趕路的雁基金會專案主任Auther:「我爸爸在關、我媽媽跑了、我家有阿嬤,你知道嗎我去參加那個活動的時候,我有1千塊可以領,並且有免費的K菸可以抽。」

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國中的輟學人數近5年來平均落在3、4千人,復學率有將近85%,但到了高中階段,以去年為例,公私高中職一屆的學生人數超過26萬,能夠順利畢業的只有25萬人,最後沒有完成學業的非在學生多達1萬多人,這些人失去了學校跟家庭的拉力,一開始是接觸毒品,最後往往衍生出更深層的社會問題。」

新北市教育局校安中心主任康來誠:「社會大眾應該更關注的是非在學學生,非在學學生其實我覺得是需要我們投入更多關懷跟更多資源去關心跟協助的,因為學生他如果願意到校園來上課,他願意納入到所謂正常的教育體制來說,其實他都還是他對他的學業跟他的未來還是很關心,這樣的學生我覺得輔導是有他的成效的,但相對來說就是那些不願意到學校來,或者放棄學業的學生,其實才是更值得我們去關注的,那這個部分來說,在我們數據統計來看,其實非在學學生或者輟學生,他藥物濫用的人數反而是逐年攀升的。」

長遠來看,毒品不只存在在校園裡,而是所有求學或者邊緣的青少年都可能面臨的問題,根據教育部統計,染毒青少年經過輔導後有7成會通過篩檢,再犯率低於2成,至於沒有通過毒品篩檢反覆再犯的個案,離開教育體系的銜接,也需要社會持續追蹤,毒品教育需要的是時間的積累,把染毒的青少年拉回正軌,告訴孩子不用依靠毒品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毒品#校園#氾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3

0.0685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