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吹海風長大! 跳石芋頭「香Q味濃」曾銷日

記者 薛孝安 / 攝影 彭志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07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7 20:17

「芋頭番薯」是台灣人熟悉的在地滋味,但你知道,金山的「跳石海岸」,也出產芋頭嗎?跳石芋頭,香Q味濃,號稱樓下煮芋頭,樓上都能聞的到,這樣的好滋味,過去甚至外銷日本。特殊黑土加海風吹拂,成就「跳石海岸」的美味,可惜現在產量不再,也成為只有老饕才知道的,隱藏秘密食材。


 

來到金山逛老街,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金山鴨肉,但你知道在這邊,有號稱全台最好吃的跳石芋頭嗎?

這位阿姨扯開喉嚨賣,不過就算不用大聲喊,還是有識貨熟客,專程為「它」而來。

跳石生產現在改名跳石芋,雖然還不到產季,個頭小小的芋頭連梗一起賣削去外皮,是夢幻的粉紫色。
 

不用力還拔不出來,跳石芋頭頭好壯壯,幾乎跟人一樣高。除了葉子,從芋梗到芋頭通通都能吃,美味的關鍵得天獨厚。

黑色的土加上石頭粒子的地質,靠近海邊讓芋頭也特別的香。跳石芋頭的芋梗炒小魚乾,把它的香味爆出來之後,再來放薑,小魚乾、薑絲,大火爆香快炒,放進芋梗,悶煮20分鐘,這道「煮芋梗」,是北部地區的獨到吃法。

放一些芋頭下去煮,或是加進海鮮煮成芋頭海鮮米粉,芋頭綿密,海鮮味濃,成就鮮甜湯頭,炸芋泥,油香激出芋香,也是一道經典料理。

吹著海風,芋葉掀起一波波綠浪,跳石海岸旁層層梯田,是當地獨到的種植方法。據說跳石芋頭的歷史已經有上百年,不過面積卻一年比一年還要少。

老村長:「以前有50-60甲,整片全都是芋頭,都沒看到樹,目前這邊啊,現在很少了,(面積)看有沒有10甲。」

區公所:「金山北海地區,需求都滿大的,(早期)瑞芳的芋圓也是在這邊採購,更早之前,產量大到外銷到日本。

跳石芋頭就像粉紫色的瑰寶,在跳石海岸邊,醞釀濃郁滋味,曖曖內含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芋頭#番薯#在地#跳石海岸#金山#外銷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455

0.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