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蚊子末日」全球危機 每年造成75萬人死亡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05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5 22:3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蚊子所帶來的傳染疾病每年在全球造成75萬人死亡,包括茲卡病毒、瘧疾、登革熱等疫情,在世界各地造成威脅,Discovery頻道《蚊子的末日》帶您一起正視這個因為蚊子肆虐而日益升高的全球危機。


 

您相信嗎,小小的一隻蚊子居然是世界上最可怕的動物。

比爾蓋茲:「戰爭當然有可能導致1千萬人喪生,但讓我們猝不及防的世界流行病,更有可能害死這麼多人。」

比爾蓋茲成立了基金會,想消滅這些可怕的流行病,比較起來戰爭真的不算甚麼,因為有人估計從盤古開天至今,人類有一半的人是被蚊子叮咬而死亡,每一年因為被蚊子叮咬而產生疾病,最後喪生的人數是75萬人,換算下來,平均每天2054人,每小時85人因此身亡。
 

旁白:「登革熱是全球成長快速的蚊媒性疾病,通報病例每年增加超過320萬。」

登革熱你應該不陌生,他的重要傳播媒介就是蚊子。

昆蟲醫學博士哈蕊登:「登革熱是我遇過最痛苦的疾病,這種病在很多國家被叫做斷骨病,是有原因的,因為患者會真的痛到感覺骨頭快要斷掉了。」

這個時代甚麼都說全球化,疾病也是,原因很簡單,因為旅行變得愈來愈容易,也讓各種疾病繞著地球跑。

昆蟲醫學博士科諾爾斯:「現在有一片血海在10公里的空中,這片血海裡有病毒有寄生蟲,任何能造成疾病的東西,現在都以無比的高速繞行全球。」

瘧疾是從非洲來的,一開始的症狀是發燒疼痛和噁心,很快地就會危及生命。

昆蟲醫學博士科諾爾斯:「我看過很多小孩因為罹患瘧疾死亡,診所裡的小病人出現抽搐、發高燒,因腦型瘧而陷入昏迷,這種情形是我揮之不去的夢靨。」
 

瘧疾病毒每隔2分鐘就會奪去一個孩子的性命。

比爾蓋茲:「當一堆人從莫三比克回到葡萄牙,因為血液中有瘧原蟲的人夠多,結果把瘧疾傳回歐洲,只要有人員移動就可能散佈疾病。」

而專門攻擊弱小孩童的還有茲卡病毒。

昆蟲醫學博士科諾爾斯:「現在有報告估計將會有25億人,也就是全世界將近3分之1的人口遲早會感染茲卡病毒。」

茲卡,這個很多人都還感覺陌生的病毒,已經成為人類的最大威脅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我宣布這是受到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茲卡病毒的名字來自於烏干達的茲卡森林,1947年有專家在這裡的猴子身上發現了這種病毒,60後的2007年,密克羅尼西亞爆發了第一次大規模疫情,2014年巴西里約舉行世界獨木舟錦標賽,各國來參賽的人員把茲卡也帶來了。

旁白:「短短幾個星期就有數百人確定被感染。」

巴西派出軍人挨家戶消毒對抗登革熱,當時很多人根本沒聽過甚麼叫做茲卡,但情勢已經來不及了,大量的蚊子擠在都會區,被蚊子叮到的孕婦產生難以想像的後果。

旁白:「茲卡病毒會造成一種叫做小頭畸形的神經性疾病,這是指頭部和腦部發育不全。」

2015年11月以後,巴西有2653新生兒患了小頭畸形症。

醫生:「腦部是人體的中央電腦,一旦受損就像電腦壞掉了一樣,甚麼都做不了。」

孩子沒有聽力,腦部無法發展,一輩子都得靠人照料,誰能相信這一切的悲劇,僅僅只是懷孕中的媽媽被蚊子叮了一口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蚊子#傳染疾病#茲卡#登革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690

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