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小女孩裝義肢 手臂、隨腦意志活動


發佈時間:2017/06/07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7 22:03
圖/TVBS示意圖
圖/TVBS示意圖

義肢開發,儘管很多都可以達到媲美人體動作的靈活度,但考量成本,目前普遍在使用的仍以裝飾性為主。德國廠商開發了一種,可以用大腦意志,控制手部活動的義肢,很多天生肢障的孩童,透過3年訓練,學會了操控義肢,但這款義肢價格不便宜,一副要150萬日圓,隨著成長發育,還得汰換尺寸,日本試圖改良,想把德國製義肢的金屬骨架,改成塑膠骨架,重量減輕2分之1,價格也只剩1/3。


 

1歲9個月大的女孩,出生時左手就只有上臂,這一天專家首度為她裝上義肢。

女孩母親:「好厲害手可以張開了呢,很感動她有興趣真的太好了。」

這種特殊義肢,跟一般裝飾性質的義肢不同,只要經過訓練,手就可以依照自己的意志活動。
 

NHK主播:「手肘的前端部分,在這裡以及這裡,共有2處電極,就是透過這個電極操作。」

6歲的中村滉平,3歲開始使用義肢,現在裝上義肢的右手,已經能夠很熟練地幫媽媽做家事。

醫師:「來,手握好。」

腦控型義肢伸展自如,練習跳繩沒障礙,甚至可以開始練習跳繩。」

記者:「有了這隻手之後覺得如何?」中村滉平:「很高興。」

中村出生時才發現右手殘缺,醫生說原因不明讓媽媽非常自責。

男童母親中村早公子:「他還在肚子裡的時候什麼都不知道,一生出來才知道『右手少了手肘到前臂這一段』,只要我跟孩子2個人在一起時就一直哭‵,我對他說『對不起,沒有把你生好對不起』。」
 

德國研發新型義肢大腦控制價格昂貴,但目前全日本做義肢訓練的設施只有3個,中村每次都得花2小時車程,從京都到神戶的醫院。

靠肌肉跟電極控制義肢的概念就是,當人活動上臂肌肉時,動義肢也牽動肌肉感應電流幫助控制,會有些微電流通過,藉由感應電流強弱來控制義肢,所以訓練課程就是學習如何靠肌肉活動,來調整電流強弱,比如中村透過搬動一塊塊小積木,來訓練右手的協調性。

中村滉平:「耶!成功了。」

輔助器幫忙裝新型義肢兒童自己吃飯,3年訓練下來,日常生活已經少不了義肢,在學校吃飯只要輔助器幫忙,他就可以自己拿碗扒飯。

中村滉平:「有了右手之後就變得很開心。」
 

媽媽更期待,義肢能讓兒子的未來變得更寬廣。

男童母親中村早公子:「我不希望他覺得因為沒有手辦不到,其實沒有也能辦到,如果有了義肢就可以做得更好,我希望他這樣想,希望他可以有更遠大的夢想。」

以日本來說,目前市面上這種義肢,幾乎都是德國製金屬骨架,改變義肢加手指關節增添行動靈活度,日本正在研發改良成塑膠骨架,重量只有1/2,並做出手指關節,盡可能呈現接近人手的自然動作。

醫師陳隆明:「比如以握手來說,感覺就是在跟人的手握手。」

新型腦控義肢隨兒童長大需不斷重購,種義肢要普及得先解決價格問題,德國製的一副約150萬日圓,隨著孩童發育還得不斷汰換尺寸重買,若要申請醫療保險補助,必須要提出已經很熟悉使用義肢的證明,所以3年訓練期間使用的義肢,並不在保險補助範圍內。

醫師陳隆明:「平均一個孩子要訓練3年,恐怕要花掉300萬日圓以上。」

但看看這些孩子有了義肢輔助,可以獨自完成許多事情也增添自信,設有義肢訓練設施的兵庫縣,前年開始設立基金,免費提供訓練期間的孩子們義肢,希望能讓更多需要的人受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肢#動作#靈活度#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1039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