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弱勢租屋問題 包租代管8月上路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5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23:13

政府為了解決弱勢族群,租不到房子的問題,推動「包租代管」制度,也就是希望藉由第三方的租屋平台,協助代管房東的房屋,然後轉租給社會上的弱勢族群,預計在全國推出8萬戶,台北市在今年8月就要先行試辦2000戶,不過有議員認為,市府完全交給民間平台來辦理,萬一發生租屋糾紛,民眾還得自己去跟租屋公司爭論,所以政府不應該只是花錢了事,而是應該作為背後監督的單位,甚至市府也應該一起參與簽約,擔任連帶的第三方,民眾才比較有保障。


 

房屋仲介業者:「我們這個房子有18坪,上下各有個空間,上面是主臥室跟廁所,下面也有個廁所。」

像這樣的空屋,屬於閒置12個月左右的住宅,光是在台北市就有將近3.8萬戶,其中比例最高的區域,第一名是北投區有4千7百多戶,其次是中山區4千4百多戶,再來是萬華區3千8百多戶。中央政府因此推動包租代管制,希望一次解決空屋問題,以及弱勢民眾租屋問題。

租屋網站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大概全台大概有160萬戶左右的一個閒置住宅,所以政府他希望能利用推出這個包租代管的政策的部分,希望能夠達到8年,達到8萬戶的包租代管的部分,然後來幫助那些所謂的一個比較社經弱勢還有一個,年輕人租屋的部分。」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呂秉怡:「中間有一個專業的經理人,作為房東跟房客的橋梁,確實會讓弱勢家庭被房東接受。」

所謂的包租代管是指,政府委託民間的租屋平台業者作為管理監督的單位,平台業者再和空屋的房東簽約,協助管理房子,接著平台業者再把空屋租給需要的房客,也就是說平台業者擔任的是二房東的角色,目的是為了讓一些比較難以租到房子的房客,不用面對房東的審查,而房東的空屋又能盡快找到媒合的對象,為了吸引房東們配合政策,政府還祭出一連串減稅措施。

租屋網站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中南部租金價格比較低,譬如說學區套房,它可能租金都在6千元以下的話,這樣的話房東參與的意願就會比較高。」

根據內政部的規劃,個人房東如果把房子委託專業經營者代管或出租,每月租金收入不超過6000元部分就全部免除個人綜合所得稅,超過6000元時未滿2萬元,可以依照租金收入的53%計算,比現行所得稅法規定的43%還要高。

另外房屋稅和地價稅也可以減徵,以六都為例,台北市房屋地價兩稅加起來可以減免到2萬以上,是六都最多,其次是新北市減免8千多,高雄也可以減免5千多,內政部樂觀預估,目前國內大約300萬戶的空屋,可望吸引45萬戶參與包租代管計畫,但是地方民代不這麼認為。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包租代管的房租為市價的8折,這個部分我覺得應該要好好再去計算一下,因為如果只是市價的8折,對民眾來講我又有所謂的車資的成本的增加,那如果再換算下來,那我幹嘛租屋住在萬華或北投,尤其北投山區這麼遠。」

議員提出政策的盲點,很多房東即使租不出去,為了避免日後被國稅局查稅,也不願意曝光自己有在出租房子,再加上包租代管的房租以周邊行情8折來定價,恐怕對於偏遠地方空屋沒有幫助。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我租的對象是租屋公司而非政府,那到時候如果發生了一些糾紛,比如說房子裡面有一些問題,或者是說像我們現在常常看到的很多的凶宅之類的,都沒有充分揭露的情況下,那如果發生了租屋糾紛的話,這個事情等於是民眾自己要跟租屋公司去做爭論,那這個契約的部分我覺得政府應該是一個連帶的第三者,他不應該去卸責,就是說這個所有的租屋的一些狀況,甚至有些糾紛的話,再怎麼樣如果協調不成,一定政府必須出面來做一個處理。」

中央政府預計在全國推出8萬戶包租代管住宅,目前北市府已經獲得6.4億元補助,即將在8月先行試辦2000戶,成效如何,將成為全國各縣市的重要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包租代管#租屋#糾紛#弱勢族群#空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433

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