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將脫歐 引發愛爾蘭與北愛統一呼聲


發佈時間:2017/05/15 18: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5 18:4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洲聯盟後,愛爾蘭民族主義派人士號召與北愛爾蘭就統一舉行公投,引發政壇辯論。蘇格蘭獨派領袖則說,蘇格蘭一旦脫離英國獨立,希望能加入歐盟。

法新社報導,英國去年6月公投決定脫歐後,愛爾蘭民族主義派人士立即開始大聲疾呼舉行所謂邊界公投,主張讓北愛爾蘭人參與愛爾蘭統一公投。

 

英國一旦脫離歐洲聯盟,北愛與愛爾蘭共和國間的邊界將是英國與歐盟間唯一陸上邊界,目前兩地的居民可以自由通行往來。

由於英國脫歐帶來的改變將造成衝擊,歐盟已將愛爾蘭列為英國脫歐談判的優先議題之一。

不到20年前,英國、愛爾蘭與北愛各方好不容易達成和平協議,終結北愛爾蘭數十年的暴力衝突
 

歐盟領袖上個月在布魯塞爾舉行高峰會時曾說,北愛爾蘭若是投票通過成為愛爾蘭共和國的一部分,自然會獲歡迎重回歐盟;只不過儘管愛爾蘭民族主義派人士力倡統一,目前談實現的可能性仍相當遙遠。

愛爾蘭外長佛蘭納根(Charlie Flanagan)本周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英國脫歐公投的結果「也許」使得舉行統一公投可能性增加,但他指出:「時機不是現在。」

他又說:「我不認為目前討論愛爾蘭統一的利弊適時或適當。我也不認為我們應該把愛爾蘭統一和英國脫歐混為一談。」

不過,英國將脫歐確實使得愛爾蘭統一再度成為話題。原本是愛爾蘭共和軍(Irish Republican Army)政治組織的新芬黨(Sinn Fein)主張,在今後五年內舉行邊界公投。只是要舉行任何此類公投都必須獲得英國政府同意。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則表示,若是蘇格蘭能夠獨立,她希望蘇格蘭能加入歐洲聯盟,但不要採用歐元。

不過,施特金承認,這也許得要「逐步進行」,蘇格蘭可能要和冰島、挪威和瑞士等一樣,先加入歐洲自由貿易協會(European Free Trade Association)。

她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英國下月舉行國會大選時,蘇格蘭當局可能呼籲選民選擇她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SNP),以利即將舉行的英國脫歐談判能聽到蘇格蘭的聲音。
 

施特金表示:「如果蘇格蘭能夠獨立,我們希望蘇格蘭成為歐盟正式成員。我們不希望加入歐元區。不能強迫歐盟成員加入歐元區。」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脫歐#愛爾蘭#蘇格蘭#獨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2310

0.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