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鳳梨躍上時尚廣告 沒錯!皮革靠它製


發佈時間:2017/05/04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4 21:34

許多知名品牌都開始採用鳳梨皮纖維做的假皮革,包括英國鞋子品牌Bourgeois Boheme以及運動大廠Puma,可永續生產,而且可生物分解的皮革。


 

這是倫敦知名潮鞋本季最新廣告,賣皮鞋的廣告卻出現鳳梨,覺得奇怪嗎?因為這幾款春夏最新款,應該稱它們鳳梨鞋更恰當。

潮鞋品牌Bourgeois Boheme創辦人 艾莉西亞萊伊:「鳳梨皮革是純天然產品,但樣式不失時髦,還具有天然皮革的紋理。」

鳳梨纖維製成的鞋子以假亂真,有如真皮,品牌創辦人兼設計師艾莉西亞萊伊在1年前推出鳳梨皮革系列,它的重量只有真皮的4分之1,而優點還不只這些。
 

潮鞋品牌Bourgeois Boheme創辦人艾莉西亞萊伊:「鳳梨皮革顏色多樣性,而且好看、柔軟、具有可塑性,又好保養,而且耐穿。」

這種以鳳梨纖維製造的布料名叫Pinatex,發明者是來自西班牙的卡門伊何莎博士,她指出這種創新材質的最大優點。

鳳梨皮革發明者卡門伊何莎:「原料取得不需要多餘的土地,無須一滴水、肥料與燃料,原料取得不會對環境帶來更多傷害。」

1990年代,伊何莎博士曾前往一間菲律賓皮革工廠擔任顧問,卻對品質始終不滿意,於是心想菲律賓有各種農作物及農業廢棄物,何不廢物利用,以植物纖維開發皮革替代品,嘗試過香蕉皮和龍舌蘭葉但成效不佳,直到發現到民族服裝巴隆塔加洛,這種曾在2015年APEC峰會上亮相過的菲律賓國服,主要材料就是鳳梨葉纖維。

鳳梨皮革發明者卡門伊何莎:「這種特殊的鳳梨纖維在菲律賓擁有400年傳統,用於製作非常美麗而輕盈的織品。」

但是薄透輕盈的巴隆塔加洛當然無法成為皮革替代品,研發過程歷經一再失敗,伊何莎還因此重返校園攻讀博士,前後花費5年多時間才成功將鳳梨纖維變成柔軟但堅固耐磨的植物皮革。

鳳梨皮革發明者卡門伊何莎:「這種纖維很精細,柔軟有彈性,但同時又強韌。」
 

首先農夫先蒐集採收鳳梨時切除掉的母株,母株的葉子數量驚人,他們先萃取纖維,去除葉子上的膠質,日曬,最後無需經過紡織就能以機器,製造壓制出有如羊毛一般的材料,然後塗上聚合物與黏合劑,讓它變得強韌而持久,480片鳳梨母株的葉子,可以生產出1平方公尺的植物皮革,能取代真皮,穿舊用壞了,堆肥就能生物分解。

鳳梨皮革發明者卡門伊何莎:「每個穿戴皮革的人都會蒙受其害,製作皮革的人也會蒙受其害,因為過程十分不環保。」

伊何莎博士接著在英國倫敦成立新創公司Ananas Anam,只是量產過程一開始也遭遇障礙。

鳳梨皮革發明者卡門伊何莎:「當我開始和工廠合作生產時,它們從未製作過類似的皮革,它們仍使用聚氨酯,你知道就是石油纖維。」

現在這種鳳梨假皮革Pinatex不僅符合工業標準,越來越多時尚品牌也紛紛找上門合作,幾位推動綠色時尚的設計師還在倫敦鬧區開設了這間聯合展示間,西班牙包包品牌Maravillas、澳洲鐘錶製造商Time For Change、德國體育用品大廠Puma,以及西班牙國民休閒鞋品牌Camper,都正式或試驗性推出鳳梨皮革系列來試水溫。
 

顧客:「它取自於大地, 也會溶解於大地,製造過程不會傷害地球、沒使用化學物,它使用的是廢棄的農業副產品,真的是棒呆了的點子。」

而鳳梨皮革逐漸闖出知名度,還引起投資者注意。

時尚專家艾莉生路易:「它可以幫助這些國家的鳳梨農,這些發展中國家能變得更永續環保,而且許多參與製作的都是女性,它也能幫助這些社區的女性。」

伊何莎博士的公司最近獲得新一輪的融資,將能提高產能,而包括Hugo Boss、Adidas與John Jewis等品牌都興趣濃厚,在伊何莎博士心中有生產鳳梨的地方都是她鳳梨皮革的潛在版圖。

鳳梨皮革發明者卡門伊何莎:「我們能將這個製程帶往其他國家,只要是鳳梨生產國都能製作,世界各地都能生產Pinatex。」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圖/Bourgeois Bohem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鳳梨#皮革#纖維#假皮革#永續#Pinatex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388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