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鴻海小金雞發威 大數據「拚南向」搶商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7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7 20:51
圖/TVBS
圖/TVBS

大數據分析橫跨各個產業,成了行銷新顯學。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看到趨勢,近年來積極布局的其中一家新創事業,就是要打造出,結合人工智慧的大數據系統,當起行銷顧問。鴻海集團的有機農作事業成了第一個練兵場,郭董找來行銷高手陳顯立,成功運用大數據,把郭董愛吃的年糕,變成年節搶手的暢銷商品。

捲起袖子彎下腰,拿著鐮刀快手採收紅莧菜,為了保持葉菜新鮮、水份不流失,這群婆婆媽媽每天都趁太陽發威前,趕緊下田去。

 

工作人員:「標準的是這個剪刀的長度,太長的就沒有辦法收進去。」

養生食材黃秋葵,想吃到又脆又嫩的口感,每隔兩三天必須巡邏採收,還有一望無際的水稻田,得三不五時除除草,才會健康長大,這處坐落於高雄佔地55公頃的開心農場,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打造的有機農作生產基地,從自行育苗、採收、包裝到出貨流程一條龍,把上百種葉菜瓜果賣到全台灣。剛採收完的蔬菜馬上送進後端出貨區,量完體重再修剪門面,一箱一箱地瓜葉或小松菜,賣相不佳的可不能送進包裝袋,永齡農場種植的蔬果平均單日出貨高達2500到3000包,不僅供應給鴻海員工,也進入集團餐廳變團膳食材,不過一旦來到零售市場,賣給誰又該怎麼賣,成了一大課題。

TVBS記者戴元利:「以往永齡農場在銷售產品的時候,都是透過傳統通路或電商平台,不過銷售的成績並不明顯,因此鴻海旗下布局的大數據分析,就扮演了關鍵角色。」
 

靠有機商店或百貨專櫃陳列,接觸的消費者有限,因此永齡農場用大數據找出目標族群,把郭董愛吃的年糕變熱銷伴手禮,去年推出的酵素產品也一改過去只有長輩飲用的印象,主攻專業人士,強調改善睡眠,果然讓銷量比預期多5成以上。

永齡農場執行長白佩玉:「透過大數據的分析然後找到客戶之後,其實它的效果是非常顯著的,以有機蔬果為例的話,像我們這個分析前跟分析後的差距,最少都有兩成以上的成長。」

幕後操盤手就是這群金頭腦,近年來鴻海積極布局大數據,現在更砸下7千萬,結合人工智慧,進行資料探勘、語意分析和行為預測,未來跨入東南亞後,目標2020年IPO上市,不只做電商通路,也要當行銷顧問。

數據分析工程師陳展儀:「我們甚至可以去預測說,其實網友最近都在熱議什麼樣的話題,那我就可以知道說欸,未來品牌如果要做廣告,或者是品牌主想要做,更進一步的行銷操作的時候,他可以用什麼樣的議題來帶風向。」

富盈數據執行長陳顯立:「動態作法是還要去偵測消費者,在這篇文章上他瀏覽的時間、瀏覽的位置,甚至在某一個位置他停得特別久,然後這個位置它代表的文字意義是什麼,生活體驗不同、經驗不同,所以數據分析還要從,使用者面貌回去回推,這些數據的可行性才會高。」

戴副眼鏡,長相斯文,今年不過40多歲富盈數據執行長陳顯立,就曾替3C通路龍頭建立電商平台,創造幾十億營收,連對岸都開出5倍薪資想挖角,他的行銷功力連小米生態鏈都找上門,成了僅次於鴻海的最大客戶。

富盈數據執行長陳顯立:「我們的技術能力是來自於,我們可以讓字詞分析有情緒比較,行為動機就是我每天在瀏覽的網頁,每天在寫的文字,甚至每天在通訊軟體上,會溝通的語言,這些行為它一定有一些意圖,有時候講廢話也有意圖的。」
 

郭台銘曾經說過,大數據是事前諸葛亮,集團小金雞,如今開花結果,與集團資源聯手分進合擊。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數據#分析#產業#行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735

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