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中文大學 創新「微型社會企業」


發佈時間:2017/04/20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5 16: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的中文大學全球排名27,這個位置,說明了香港中文大學的國際競爭力!一個有國際視野的大學,當然不是職業養成所,它會孕育翻轉社會新的想法,甚至新的執行做法,今天的報導,是香港大學的「山城農墟」社團!它們尋找香港有機蔬果小農,進校園擺攤販售,幾乎形同經營一個微型社會企業,報導一開始,是香港中文大學獨一無二的畢業典禮花束,一起來看看。


 

四月是香港中文大學的畢業季,今年不送花送菜。

中文大學農發組會長岑慧玲:「我們要早一個星期去向農場訂菜,然後我們今天就把菜運到這裡。」

蘿蔔、彩色花椰菜,再搭配綠葉,包裝過程挑戰自己的美學概念以及雙手的靈巧程度。從分頭進行摘取可用的枝葉,到最後找個夥伴兩人一組聯手包裝。
 

中大農發組成員潘同學:「我們好像是五點鐘開始的,現在幾點?現在九點了,四個小時了。」

中大農發組成員蕭同學vs.中大農發組成員李同學:「我想今天十一點多吧,應該就完成了 。」

中文農發組成員陳同學:「多少晚的時間我們都會願意去做,但是可能是12點吧。」

就算熬夜趕工都心甘情願,在照片上記錄,這是今晚親手做出來的第二束,把畢業花束變「菜」束,隔天一早賣給畢業生,一把賣個200元港幣,他們的社團「農業發展組」簡稱「農發組」 ,這學期的經費就有一些進帳。

這群還在念大一大二的學生很懂得發揮創意創造商機;校園裡擺攤賣有機蔬果,中大農發組學生扮演牽線的角色。
中大山城農墟發起人劉海龍:「我們認識不少本地的農夫,他們其實都找不到一個很好的渠道去賣菜,中大的一些員工他們覺得在這個山城裡面,其實找不到地方買好的菜,有時候他們要特地到附近一些社區買一些還是進口的菜,所以就這兩個方面結合起來了。」

種植的小農山跟崇尚有機飲食的民眾集合在一起,這個區塊取名「山城農墟」,學生們立了環保遊戲規則,每一個攤位每一項賣出去的菜,通通不提供塑膠袋。

 
採購民眾:「每個禮拜他們都會在這裡,所以我就每個禮拜都出來買,這是有機的,如果是超市那邊,大部分是國內(大陸)進的。」

採購民眾:「在超市的我也沒有信心,這個我知道他們在哪裡種菜,我有信心買。」

紅黃紫綠顏色多元,能夠放到攤位上販售的,都一定是有機蔬果,成本高售價自然比超市貴一些,但是願意掏錢的婆婆媽媽,始終源源不絕。

中大山城農墟發起人劉海龍:「最高紀錄的話,每一檔在這裡兩個多小時,大概有一千到兩千港幣的收入,這個收入其實對於他們在其他的農墟來說,可能是要在那個農墟待一整天才有的收入。」

可以進到山城農墟來擺攤的小農,並非是在菜市場裡找到的。

 
中大農發組學生:「先透過網路搜尋,然後再按圖索驥,一一登門拜訪。」

到底有沒有灑農藥,用什麼來施肥,學生們一定眼見為憑,確認肥料評估水源,再看看種出來的菜,有沒有蟲咬過的痕跡,這等於是把小農在網路上標註的認證重複確認,全力協助在地農業。

中大山城農墟成員劉嘉盈:「大陸的菜就有94%是進口的,所以其實這個市場充滿了這些大陸菜,然後就沒有位置給本地的菜生存了。」

懂得找到對的小農農,進而組織賣方和買方,中大農發組學生自創「山城農墟」品牌山,如何銷售也能發揮創意,幾乎是在經營一個微型的社會企業。

中大山城農墟成員劉嘉盈:「(你會跟你的爸媽提說我要用農業創業嗎?)我就不太敢,他們(爸媽)覺得女孩子不適合當農夫,或者是賺的錢不太多,所以我就不太敢跟他們提這個。」

中大山城農墟發起人劉海龍:「因為始終在老一輩覺得農業是賺不了錢,我想這應該是在中華的地區都是這樣想法。」

即使父母反對,身為香港E世代的他們,仍然會默默地堅持繼續做下去。

中大山城農墟發起人劉海龍:「我們現在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每個人畢業之後就只能夠去第三產業工作,我們香港比台灣更慘,就是工業那個部分也已經被掏空,所以我覺得(農業)就算是賺不了多錢,但是我們也需要有這個空間,讓我們年輕人去發揮。」

喜歡務農並不是以為當農夫比較沒有壓力,而是對改造社會有所期待,對於自身生活和發展,香港年輕人多半在大學時期就有明確目標。

中大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吳世家:「他們非常追求很多自我表達,也追求一個自由的空間,他的衝突可能會是在跟上面不同的世代之間的對話,形態上的一個差異。」

農業是可以創業的夢想,卻未必是父母能接納的事業,價值觀的落差總是會在兩代之間摩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中文大學#國際競爭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9

0.0417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