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官司將變貴! 司改決議強制律師代理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1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1 23:06

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分組通過決議,訴訟案將全面採用強制律師代理,也就是說老百姓打官司一定要請律師,這項決議將送交6月底的全國司改會議討論,如果最後決議通過,老百姓打官司的成本將大幅提高,法界人士認為這樣其實有助於保障民眾司法權益,但前提是律師的素質必須整體提高。


法庭上檢辯雙方互相攻防,在過去民眾如果要打官司,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請律師,但是現在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訴訟案將全面採用強制律師代理,換句話說,未來老百姓打官司一定要請律師。

 

輔大行政副校長陳榮隆:「對方有律師你這方沒有律師,那這種情況之下就武器不對等,第二個就是說他會,訴訟會更為經濟因為以往我們沒有強制律師訴訟制度,所以不敢說一個糾紛,在一個訴訟全部要主張完,那以後假如用律師強制的制度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要求說一個糾紛在一個訴訟內解決。」

法界人士解釋,法院攻防非常專業,如果其中一方沒有請律師,雙方資源就變得不對等,這方面強制律師代理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但這樣改革的理由不只是如此。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所以你大概就要考慮,你大概就要付出這樣的成本,那跟你這個案件本身,你覺得你願意為它付出多少成本,人民大概就要精打細算,就要算一下刑事案件警察跟檢察官,前面前端可以處理掉民事案件也有一些替代性的紛爭的解決機制可以處理掉,是慢慢地讓它合理地分流。」
 

換句話說,透過強制請律師讓一些情節比較輕微的案件,可以斟酌考慮,採用法庭之外的調解方式,確保法庭的有限資源得到最有效率的使用,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對於一般老百姓來說恐怕只會想到難道以後只有有錢人才有資格進法院打官司嗎。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你一個案子正常一個案子的話,大概5萬到10萬我說的是一般喔,很普通的案子因為案件的酬金跟你案件的複雜度有關,國家雖然有法律扶助的,基金會的制度法律扶助的制度,但是也要避免國家的財政過於沉重的負擔,到底要多少的案件量讓它強制辯護或是強制代理才是合理的,我想大家擔憂的都是這個。」

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國外的律師經常是採用按照時間來收費,我接你處理這個案件,處理幾個小時我收幾個小時的費用,所以案件的難易程度就會影響你所收費用的高低,可是我們台灣律師的這個,收費的方式通常叫,所謂的包案制或包審制,就是你委託我我就跟你收一個固定的價碼,那如果說強制律師代理以後,我只是為了1萬、2萬元的貨款,或只是4萬、5萬元的的貨款,我要付的律師費就是包案制包審制的5、6萬,我想這民眾是不可能接受的。」

另外一個重要的問題則是律師的素質,以去年放榜的律師考試來說,第一試應考人數10361人,全程到考8711人,及格人數860人,實際合格率9.87%,以這樣的速度,法學人才法界估計足以負荷強制律師代理的需求,但律師的素質卻未必每一個都很高。

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那我們中華民國的律師,從律師法訂定到現在,幾十年來律師只要考上,不用強制進修的,如果沒有隨時去進修,你怎麼能夠去正當化,你強制每一個民眾一定要聘請律師。」

輔大行政副校長陳榮隆:「那以目前來講就是說,台灣比較偏向就是說法律是法律人的唯一專長,這事實上在很多案件來講,它會略顯不足那這種情況,就是說未來台灣應該要漸漸地要走向就是說法律是兩個專長之一,未來的律師可能就是說你應該是打專業的律師,你專打不動產就是不動產,專打醫療就是醫療。」

但這一次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定的事項還不只如此,未來為了落實三審制的金字塔結構,最高法院法官將從108人,大幅裁減為15到17人,同時採用總統提名國會同意,法界人士看法兩極。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這個結論就我來看,它是想要增加最高法院的民主正當性,如果說他是總統提名,然後經過國會同意的話,那他的正當性就會非常強。」

輔大行政副校長陳榮隆:「一般的法官來講他照說他更應該,沒有政治色彩才對。」

但法界人士也說,這一次的國是會議雖然作出結論,但是要落實還得進行一連串的政策、修法,這期間法界的激烈辯論恐怕難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律師#強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2

0.0344

0.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