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托供不應求!新北將增6-8家 北市推「小家園」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8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8 23:21

由於公托中心價格比私立托嬰中心便宜一半,因此不少有托嬰需求的家長,會排隊搶進公托中心。不過,台北市中籤率僅1.1%,新北市約4.2%,而全台實際上有這個需求的家長有8%到10%,因此供不應求,不少家長只能轉往私立托嬰中心或找保母。為了減輕家長負擔,今年新北市要再增加6到8家公托中心,台北市則推廣「公托小家園」。


 

下午2點不到,家長陸續出現在北市東園社區公托家園,而桌上擺了不少桶子還上了封條,答案就是這個!里長正在抽出公托中籤名單。

東園社區公托中心主任:「第三胎序位是001。」

以東園社區公托家園來說,報名人數20人,正取10人、備取10人,中籤率不算低,不過家長仍繃緊神經。
 

家長:「(你有找到自己的名字嗎?)有這邊,(你有找到了喔?)對,小孫子的。」

家長搶入窄門,除了價格較私立便宜一半,設備也全新添購,像是這個小小椅子專為嬰幼兒設計,還有這個開放式廚房,托育員不用繞遠路就能直接遞送到桌上。

東園社區公托中心美君老師:「一個(老師)在廚房煮東西,另外一個老師如果又走過去接菜的話,那這樣只剩一個老師人力(顧小朋友),會有點不太足夠,所以我們就會希望以這樣側身方式來做遞補。」

眼睛不能離開小朋友,托育員人數多寡成為關鍵,以台北市來說像這樣的公托小家園,師生比3:10,3個老師負責10個小朋友,托育員比例較高,大公托則是1:4。

中華國際嬰幼兒發展學會理事長周秀欽:「我們在小baby只有2個、中寶大概3個、大寶大概5個,成為一個形成我們10個收托狀況的時候,一眼就是10個小朋友,我們在照顧上面老師很得心應手去做他,畢竟在台北市地小人稠,你是不是能夠在每個地點都可以找到很大型100多坪的托嬰空間,越來越不容易,所以如果在社區裡面,我的點小我就做小的家園,其實點就可以佈得更密。」

新北市同樣需求高考量價格之外,安全性更重要,每個公托中心內外都佈建監視器,而且地板不會硬梆梆,底下都鋪有運動軟墊,小baby怎麼玩怎麼爬都不用擔心,再來他們強調嬰幼兒學習環境,每家公托中心都附設親子館。

感應筆語音:「小朋友我們翻車魚的小寶寶,也是很小很小的喔。」
 

以中港公托中心來說,親子館主題海洋世界,感應筆碰觸牆上的魚類或動植物,筆就會發出聲音做簡介。小朋友隨興畫海底動物,透過工作人員掃描到電腦,嬰幼兒的個人畫作跳到大螢幕上,0到6歲小朋友都可以來,親子多了好去處。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今年我們大概還會再成立6家到8家,所以這樣加起來如果是8家的話,我們目前45嘛我們就會有53家,但我們也知道這樣的公共托育量,在新北市這樣一個民間跟政府合作之下,其實我們的公共托育量(含私立與保母)整體托育量,已經高達23%。」

目前,新北0到2歲嬰幼兒到2016年底止共計6萬5千多人,公托中心數量45家,名額2715人,中籤率4.2%,而台北市約有5萬8千人,大公托加上小家園共有20家,名額675人,中籤率只有1.1%,比大學入學還難考,不過國內公托需求真有這麼高嗎?

北市社會局科長鐘雅惠:「0到2歲因為孩子比較小,所以在統計上我們發現大概8成5到9成的孩子,其實還是由親屬自行照顧,社會局這邊還是非常積極佈建的,很重要原因是其實台北市雙薪家庭很多。

北市預計上半年會再新增8家,盼減輕家長負擔,市府補助2500,中央補助300,而新北則成立公共托育合作聯盟計畫納入私立托嬰中心和保母,只要接受市府輔導並承諾不隨意漲價,就給予補助。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我們給私立托育中心,他願意加進來我們公共托育合作聯盟的家長,我們就補助一個人一個小朋友3千塊一個月,如果是送給我們保母,就是公共托育人員的,我們就補助2千塊。」

小家庭增多,景氣又不如以往,公托需求勢必越來越高,地方政府更得不斷因應做調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托#小家庭#公托小家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543

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