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Uber來台4年 總里程可繞地球3300圈


發佈時間:2017/02/06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6 23:15

不少民眾都愛搭乘Uber,根據統計,Uber最熱門的搭車地點是台北101,4年多來,在台灣總行車里程數高達1億3千300萬公里,可環繞地球超過3300圈,不過由於違法營業,Uber被政府重罰2億,2月10日開始將暫停車輛分享平台的服務。Uber也呼籲政府,希望雙方能重啟良性對談,讓車輛分享的服務能繼續茁壯。


 

才剛打開手機APP,乘客叫車的通知鈴聲馬上響起,Uber駕駛William趁著上班前空檔,短短幾小時內就載了好幾位客人,可見Uber利用率有多高。

Uber駕駛William:「因為它就是一個分享經濟的概念嘛,你隨時都可以出來作業,上車點跟目的地都很清楚,無須在街上沿路漫無目的地開。」

William平時是個上班族,每天下班後用4到6小時開Uber,光一個月就能增加3到4萬元收入,不過《公路法》第77、78條修正案,也就是所謂的Uber條款,火速三讀後,一旦被抓到違法,最高可開罰2500萬,Uber不得不宣布,從10日開始在台服務喊卡,讓駕駛們好無奈。
 

Uber駕駛William:「最擔心的是撤出台灣市場,那等於是這一項的工作收入就沒有了嘛。」

計程車駕駛:「支持合法,非法滾出去!」

在台經營4年,由於Uber不納管、不繳稅,也沒在地保險,被計程車業者抗議是不公平競爭,但看在新創業者眼裡,政府一味阻擋,而非居中合作協調,恐怕非市場之福。

新創業者周冠佑:「既然現在市場有這樣的需求,然後也有這麼多新型態的服務會出現,那如果政府在這個速度,精準度還有彈性上面都沒有辦法去做考量,或是做成原則的話,其實在整個產業面或市場面,其實都會有一些傷害。」

同樣以共享經濟出發,周冠佑的創業項目屬於人才媒合,讓民眾靠第二專長賺取第二份收入,但有Uber作為前車之鑑,新創業者小心翼翼,就怕創新服務踩到法律紅線。

新創業者周冠佑:「基本上改變人們的薪資結構,以往你可能只有一個收入來源,可是因為共享經濟,你有更多的收入來源,就好像2個人要結婚,你不可能永遠只看對方的缺點,那他一定會有一些優點在,那你如果說今天真的確實把這個態度,開放態度去表現出來的時候,其實彈性的空間,或是說談合作的空間會比較大。」

商業發展研究院所長黃兆仁:「我們的法規怎麼去做一個調整,然後又能夠鼓勵新創,從共享經濟我們要去思考的部分,怎麼去朝向所謂的共好,來避免未來在整個創新,這種所謂更多的獨角獸出現在台灣的時候,國門怎麼去看這一塊的部分。」
 

專家認為,面對Uber的破壞式創新,與其用僵硬法規綁死或逼退,不如想辦法共存共榮,像是美國華盛頓就通過了「營業車輛創新法規」,對於Uber模式的駕駛、車輛或收費進行相對應管理,加州同樣規範網路運輸業,包括駕駛犯罪紀錄、車輛檢查項目或交通意外保險等等,叫車媒合平台都得負起管理之責。

商業發展研究院所長黃兆仁:「以新加坡的案例的話,他透過這樣的東西裡面,他先從計程車開始,把計程車納進來,然後再把所謂的自家車的一個部分也納進來,納管、納稅、納保險整個一個共好的經濟,能夠在社會做一個呈現。」

因應市場需求,台灣已出現多元化計程車,駕駛除了必備執業登記證外,平台媒合業者也必須投保旅客責任險,設立車輛事故處理SOP,能否打造台版Uber,考驗市場接受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Uber#分享#經濟#考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511

0.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