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最大迷宮? 機捷將通車北車加緊準備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2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2 22:59

機場捷運通車在即,要從捷運台北車站轉乘的話,得要再走上7到10分鐘,才能到達雙子星大樓,在台北車站地下室,有通道能夠通往機場捷運,這一趟轉乘路會不會讓台北車站變成更大的迷宮呢?台鐵和台北捷運公司都新設立告示牌,希望引導旅客從各處走到機場捷運通道入口,不過學者認為,過多的告示牌可能反而會增加使用者辨識難度。


 

記者周玲秀:「台北車站結合捷運、台鐵、高鐵還有台北轉運站,交通四通八達,路線相對複雜,也因此被稱為台北最大的迷宮。」

遊客:「都找不到大廳在哪裡!就是希望他們標示可以做清楚一點。」

遊客:「我是要去搭台鐵要去搭火車,標示很好,我覺得這裡很大,但是標示都標得很清楚,很好找!」
 

從遊客角度看來,標示清不清楚也是見仁見智,不過從專業角度看來,台北車站的迷宮指數,恐怕不是來自標示不夠多。

淡大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台鐵跟捷運,它的建築樓層高度不一,所以我們常常產生捷運的B1到台鐵的B1,要再上一個樓梯或是下一個樓梯,這個也會造成它的複雜程度。」

再加上台北車站本身是正方形建築,缺乏方向性人在裡頭容易迷失方向,現在再加入新一棟建築,桃園機場捷運相連接,路線會不會更加複雜、更容易迷路呢?

遊客:「要是遊客的話可能夠嗆,因為不是特別明顯的感覺。」

想為遊客導引方向,台鐵台北車站加裝,包括月台壁面指標、頂掛燈箱、頂掛指標等標示,還預計在周圍加裝壓克力指標。

台鐵台北車站站長黃榮華:「我們在地面一樓頂掛式燈箱做了23面,地下一樓總共做了47面,在站區裡總共有70面,在月台區也有做了28面的壓克力板,我們希望台鐵的旅客,都是在西邊的三號出口出站轉乘。」

記者周玲秀:「在台北車站只要一下火車來到月台上,就可以看到壁面有告示,通往機場捷運怎麼走,在台北車站一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到西北、西南兩個角,下了手扶梯之後,就可以看到通往機場捷運的通道入口。」
 

實際上走起來如何,我們請這2位來自台中的旅客,幫我們從高鐵站出口找找看,她們先從地下一樓來到車站大廳,平面走一段路再下回到地下一樓。

遊客:「這邊的路標滿清楚的,雖然剛開始有一點迷路,但是後來也有找到。」

搭台北捷運轉機場捷運,路途較長可能相對複雜,從淡水線出口轉乘,要從北側閘門出來,走地下一樓通道540公尺,從板南線則是從東側閘門,走地下一樓通道675公尺,西側閘門出來直接走過兩區地下街,只要470公尺,台北捷運加裝了包括告示牌、路網圖、車上告示等近400面指標,還特別拍攝影片走給你看,只是車站裡抬頭一看,通往各地的指標標得密密麻麻,想說明得更清楚,但是過多的方向性指標,反而會讓使用者必須處理過多資訊,感覺路線更加複雜,讓迷宮指數再往上提升。

淡大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要透過比如說標示減量,包括一些地點性指標地圖的輔助,可能是會對使用者比較有利的做法。」

其實要搭台北捷運轉機場捷運,不一定要在台北車站,選擇松山新店線的北門站,轉3個彎走轉乘通道505公尺相對單純,最簡單的還是從中和新蘆線三重站,轉搭機場捷運三重站,只要走105公尺轉乘通道就能到達,與其靠加設好多指標,不如在主管機關這關,先構思清楚旅客的轉乘動線,再去做相配套的指標設計,會讓整體動線更簡單更容易理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機場捷運#北車#迷宮#標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6

0.0439

0.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