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美軍51年戰功! 企業航航母將正式除役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1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2 0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服役最久、戰功彪炳的企業號航空母艦,這個月3日將正式除役,回顧51年的服役歷程,參與過古巴飛彈危機、越戰、韓戰,也是911事件爆發後,第一個對阿富汗發動攻擊的美軍武力,還參與過太空艙回收任務,讓她被賦予「大E」的美名,TVBS也曾獨家登上企業號航空母艦採訪,企業號除役當天,會由臉書公開播送,讓全世界見證這艘航艦走入歷史。

A-6E攻擊機、E-2C預警機還有灰狗運輸機,迅速從飛行甲板彈射升空,這3款飛行器,分別象徵美國海軍戰鬥預警跟運輸全能,其實他們的母艦更厲害,就是世界知名的企業號航空母艦,企業號航艦1958年開始建造,1960年下水,1961年加入艦隊,最特別的是,這是全世界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

 

影片旁白:「美國宣傳片讚美這艘航艦,由核子動力來推動。」

開創美國海軍新紀元,卻繼承企業的名號,她是美軍第八艘以企業命名的軍艦,前一代企業號航艦,在二戰期間創下輝煌戰果,第八代的企業號更是光芒四射。

新聞旁白:「她在重大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古巴飛彈危機、越南跟韓戰。」
 

正式服役隔1年,就爆發古巴飛彈危機,企業號奉命出動封鎖古巴海域。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John McCain:「因為核動力,我們第一個抵達古巴,我們有了目標有武器,我們準備好去執行任務。」

美國現任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John McCain,對當時的部署記憶猶新,其實當時艦上的官兵被派去前線,第一時間還被蒙在鼓裡。

前企業號航艦官兵:「他們告訴我們出港是因為颶風,要躲颶風,但其實我們是要去古巴,因為飛彈危機。」

古巴危機解除後,企業號又連續7次被派去越南參戰,並在越戰結束前參與西貢的撤僑行動,並在世界各個角落展現美軍的海上武力,2001年911事件爆發,她立刻投入阿富汗戰爭並且開起第一槍。

記者楊樺(1996.9.22):「記者楊樺目前是在美國航空母艦企業號這些飛機馬上要飛出去的,是要執行在伊拉克禁航區的任務。」

之後企業號也前進波斯灣,執行維持伊拉克禁航區任務,當時TVBS就是獨家獲准登艦的台灣唯一一家媒體,也深度探索這艘「海上堡壘」的神秘面紗。
 

記者楊樺(1996.9.22):「有郵局、電動玩具店、餐廳、健身房各種休閒設備,可以說是一應俱全。」

由於核動力航艦,一出航可以整年不靠港整補,艦上有充足的美式料理、與美國本土同步的新聞訊息、健身房甚至還有紀念品,以及免稅店販賣區,讓艦上5000名官兵找樂子,企業號能戰鬥也能參與太空任務,第一個成功環繞地球的美國太空人John Glenn,返回地球之後就是由企業號出動救援,不但讓企業號被賦予「大E」的美名,更成為不少經典電影的題材,知名電影「捍衛戰士」,帥氣的飛行員就是從企業號起飛,在服役51年,創下史上服役最久的航艦紀錄之後,企業號完成第25次部署,2012年返回諾福克海軍基地,替驚奇之旅寫下句點。

新聞旁白:「要維持他的作業環境所費不貲,有新的航艦、更有效率的科技,海軍說讓企業號退休的時間到了。」

這個月3日,美軍將舉行正式的除役儀式,企業號的美名,將留給第九艘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使用,要繼續創造歷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企業號#航空母艦#除役#大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5

0.0369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