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入創新 大稻埕米糧行、燈籠店老鋪新生!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6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6 23:37
圖/TVBS
圖/TVBS

老商圈新發展,台北市大稻埕可說最具代表性。從清末到日治時期,這裡發展出許多經濟活動,不過隨著時代變遷,不少店鋪已經凋零或退出,不過仍有人堅持了下來,像是米糧行第五代,與設計團隊重新開發新品;也有燈籠店推出客家花布或國畫式燈籠,用創意突破困境。

特殊花色燈籠全出自於她,大稻埕老棉成第三代張美美,書法已經寫了30多年,張美美早就練出一手好手藝。

 

但其實張美美也不是一開始就拿手書法,爸爸過世後家中兄弟沒人想接,她毅然決然傳承爸爸的精神。

老棉成第三代張美美:「賣東西不算什麼,就是寫毛筆字是最擔心的,一直練習,那時候很緊張,連睡覺都睡不好,反倒是國外的人才會買這個,喜歡我們的字,我們本地人反而不喜歡。」

一句話道盡她的辛酸,隨著都市化來臨,外國人喜愛的書法燈籠,反倒台灣人自己不再重視,她只能突破創新。
 

老棉成第三代張美美:「其實我們以前很純樸、一成不變,後來現在社會都變了電腦化,那我們慢慢就把燈籠做創意一點,大牡丹一貼上去就有人買了。」

像是這個綢布燈籠,加上牡丹後就成了搶手貨,還有這個竹花布料、以及客家花布,都能成為燈籠素材,顏色變得更加多彩多姿,至於這個國畫、花鳥圖也全是張美美一人包辦,甚至燈籠也改變傳統吊掛式,立燈造型也別有一番風味,不過流行年年變,張美美面對未來很樂觀,她說會有後人承接或轉型,就像葉晉發商號一樣,原本帶著殼的稻米,經過礱米稻殼已經脫離,未經任何電子機械就完成,這就是傳統的碾米方式。

記者華舜嘉:「礱米真的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大家或許可以來體驗看看!」

搭配鼓風機,稻米就能變身成糙米,現在在台北市大稻埕,還能看到傳統碾米方式的蹤影,因為這裡在日據時代曾經是礱米間!來到二樓印入眼簾的是柔和燈光,因為裡頭正在展覽畫作。

葉晉發商號品牌總監蕭勝元:「游塗樹阿伯的畫,都是以大稻埕這邊街景為主,這幅畫記錄的就是他們當初輕樂團,在這邊外面屋頂上面練團情境。」

已經百年歷史的老房子,後來經營起米糧生意,儘管後來遷到了華山,但這棟建築物的價值不減,輕音樂團的老故事就曾在這裡發生,葉晉發商號是當時大稻埕最大的米糧行,文化局認定為歷史建築,現在新生命正在孕育著。

葉晉發商號品牌總監蕭勝元:「他的天地側邊,都是完全沒有去跟原本的建築體鎖死,比如說鎖釘子或甚麼之類的結構。其實像我們可以看到吧檯或櫃位部分,也全是靈活的。」
 

這就是百年歷史建築的第一進,依舊賣著米不過造型很一樣,桁架方式檜木一根一根互相支撐站立,沒打任何釘子與螺絲,不破壞建築物本體,木材能隨時移走,一度放棄米糧生意的葉家,第五代與設計團隊延續著傳統。

葉晉發商號品牌總監蕭勝元:「是希望可以讓這個空間概念,可以一個是延續過去木結構的部分,再來是可以盡可能不要去影響舊有的屋子結構,讓第五代回來,重新自立起一個新的事業體的形象。」

年輕人要事業再造,新舊融合他們運用在產品上,除了全都改為小包裝銷售之外,也不斷研發新品,像是這個無油無調味的稻花米果、還有這個穗實香糕,裏頭一半成分是米做的粉。

葉晉發商號品牌總監蕭勝元:「透過加工品,因為迪化街這地方觀光很興盛,其實加工品比較有機會,跟著外國旅客帶到國外去,把台灣味道帶出去。」

從米的文化衍伸到吃飯文化,在這個歷史悠久的古老街區中,傳承與新穎不斷擦出火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稻埕#創新#轉型#加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376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