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性別刻板印象影響 幼教圈少見男老師蹤影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6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7 00:10

您有發現嗎?幼兒園裡幾乎是看不到男老師的,這不但顯示了兩性特質的差異,更反映出性別刻板印象對幼教圈造成的影響,不過其實因為2到4歲的幼童,偏重的是保育,一些貼身地照護由女老師負責較適合,但到了5歲以上,教育的比例逐漸提高,可以適時地讓男老師來帶領,最重要的是依據課程內容適材適用,才能讓幼兒教育更完整。


 

跟著老師舉起小手,幼兒園的小朋友們,早操時間活潑地跳著舞,女老師輪番上陣,或是在一旁陪著帶動跳,讓孩子們開心地邊學邊玩。

德星幼兒園老師:「來走囉!請小心!」

在這裡從幼幼班、小班、中班到大班,7個班級包含園長一共16位老師,清一色都是女生。
 

記者曾奕慈:「幼兒園的小朋友因為年紀小,特別需要耐心地照料,而不論是從生活起居上的洗手、上廁所,甚至到課堂上的活動,幾乎都由女老師來照料。」

德星幼兒園園長丁美菁:「性別刻板印象都會覺得,女老師好像會有這塊上面的優勢,所以大致上幼兒園老師都是女生為主。」

來到高職學校的幼保科,學生們正在上的是律動課,而放眼望去也全部都是女學生。

育達高職幼保科學生:「我們女生比較細心、然後比較溫柔。」

育達高職幼保科學生:「因為女生比男生還要來得細心,比較好照顧小孩。」

一般說到溫柔和細心,直接聯想到的多半都是女性,而就學校觀察,有意願就讀幼保科的男學生,實在少之又少,不過自己也是幼教領域出身的,育達高職校長卻認為性別的二分法,往往抹煞了教育上的平衡發展。

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如果說在幼兒園裡面,所接觸到的都是女生的老師,那他就比較沒有機會去學習,一個男性扮演這些角色應該要有的人格特質。」
 

不過依據兩性特質,加上顧及家長觀感,男老師若要加入幼教體系,學校可將幼童分成兩個階段,2到4歲的學前教育因為偏重幼兒保育,女老師較適合;5歲以上教育的比例偏重,則可雇用適當比例的男老師。

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保育的成分比較重的時候,或許我們會比較需要有一些醫護的一些常識、背景,那這個部分可能有比較多的女生,會比較偏向選擇。」

只是想改變幼教圈長久以來的潛規則,並不是那麼容易。

北市學前教育協會副理事長鄭好嬋:「比如說有一些孩子可能擦屁股啦、換尿布那一些,他(家長)覺得由男老師來,好像比較不宜一點;那如果由女老師的部分,他們覺得好像媽媽的感覺。」

育達高職實習就業處主任孫義實:「我們在抱寶寶的時候,一定要支撐他的頭頸,抱起來的時候要支撐他的臀部。」
 

像是主要負責實務方面的主任孫義實,政大教育系畢業,曾在幼兒園裡頭工作,就面臨過性別上的考驗。

育達高職實習就業處主任孫義實:「他(園長)決定要用我,他也是鼓足了勇氣,然後所以他就跟我討論,他面談的時候有提到,那可能家長的部分這塊要怎麼去解決。」

反觀現在的幼保科學生,希望未來在幼兒園工作,能有男老師一起共事,就是因為男性有時候,甚至還能受到更多小朋友的喜愛。

育達高職幼保科學生:「也不用說一定要全部都女生,因為有男老師在,其實有時候會蠻有趣的。」

北市學前教育協會副理事長鄭好嬋:「如果有一些男老師,願意來從事幼教工作的話,我覺得這個工作方面可以做一些搭配,那我覺得其實這個部分,家長應該會比較放心一點。」

幼教這條路,個人背景能否戰勝性別,取決的不只是專業,如何和家長溝通、依據課程內容適材適用,或許才能成功軟化幼教圈僵化的性別法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幼兒園#幼教#刻板印象#性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8

0.0428

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