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鴉片產量年增43% 阿富汗放任罌粟花種植

記者 陳姵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3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3 23:43

全球最大的罌粟花產地在阿富汗,而罌粟正是鴉片和海洛因的主要原料,因為連年戰亂加上利潤豐厚,鴉片產量過去1年成長了43%,如今全球高達9成的海洛因都來自阿富汗,毒品也變成塔利班政權發動恐攻的雄厚資本,成為國際緝毒型動的隱憂。


 

全球最大的海洛因產地就在這個國家,半島電視台記者:「你看到在我的周圍是一片又一片的罌粟。」

放眼望去,大面積種植的都是用來提煉製成鴉片和海洛因的罌粟,全世界高達9成的海洛因如今都來自阿富汗,不少外國採訪團隊深入這裡進行採訪,但他們可都是冒著生命危險,不是得躲子彈就是被拿刀威脅。

半島電視台記者:「不要拍,走開,你敢拍我們,我對天發誓我會阻止你。」
 

因為取得方便,阿富汗吸毒人口激增到290萬人,隨處可見民眾吞雲吐霧,他們坦承貧窮和失業是逼他們走上絕路的最大原因。

半島電視台記者:「2014年農夫種植罌粟的面積高達22.4萬公頃。」

2014年,阿富汗的罌粟種植面積創下1998年以來新高,鴉片產量自然也跟著變多,光是過去一年就大幅成長43%,氣候條件適宜和戰亂是2大原因,阿富汗塔利班當局曾在2000年宣布禁止種植罌粟,但隔年政權被美國推翻後財源中斷,鴉片生產因為是重要的經濟來源,於是又開始鼓勵農民種植。

政治分析專家:「基本上是因為不安全,在阿富汗西南部縱容塔利班允許農夫種植罌粟,因為政府沒有控管那些區域,讓塔利班得以控制。」

但其實當時下禁令的背後隱藏一個巨大陰謀,一名美國緝毒幹員臥底揭發,原來塔利班領袖表面上發布禁令,私底下卻默許親近他的大毒梟大量存貨,等到禁令解除,毒品價格瞬間飆升,這些毒梟藉此大賺一筆成了富翁。

毒品防治人員:「美國人說他們使用納稅人的錢,因為海洛因和鴉片沒有大量被走私到美國,對美國來說不構成威脅,所以他們不願再花納稅人的錢來打擊毒品。」

毒品在黑市走私猖獗,塔利班當局卻視而不見,即使國際間多年來砸重金試圖打擊罌粟產業,但是成效不彰。
 

阿富汗反毒部長:「國際社會的焦點都在恐怖主義和其他部門的發展,但反毒卻是被孤立邊緣化的議程。」

美國不願再花數十億元緝毒,最後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加上北約組織盟軍2年前撤出,阿富汗變得更肆無忌憚,因為龐大的經濟利益,恐怖組織和販毒集團長期勾結,如此的惡性循環讓毒品問題持續籠罩這個鴉片大國。

圖/Al Jazeera English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罌粟花#阿富汗#資本#恐攻#塔利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386

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