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與世隔絕?冰島觀光客超載 負面衝擊現


發佈時間:2016/11/23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3 21:0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西洋北部小國冰島在2008年面臨金融危機,是觀光業拯救了冰島的經濟,從2010年開始外國遊客每年以30%往上激增,更在今年達到一個顛峰,預計2016年的觀光客將有170萬人,將是冰島總人口33萬人的5倍多,冰島當地的基礎建設不夠完善,完全無法負荷這麼大的遊客人數,居住在都市的冰島人,紛紛透過Airbnb的網站出租自己家中的房間,這樣的做法在當地蔚為風潮,離家到城市讀書的冰島大學生都無奈的說,房東都想把他趕走然後租房給外國人,他說冰島已經快要不是「冰島」,改名為「遊客島」還比較適合。


 

噴泉突發一衝就是好幾公尺高,親眼目擊的遊客無不驚呼連連,這裡是在地理位置上幾乎與世隔絕的冰島,冰與火的大自然元素,交織出讓人探為觀止的奇景,近來更是外國遊客的一大旅遊首選,眾多國家中美國和冰島的距離其實真的不遠,2016年預計就會有超過40萬美國遊客來訪,比冰島自己的33萬總人口數還要多。

冰島旅遊局局長阿拉多提:「冰島是個讓人能夠享受孤獨,和探索壯觀遼闊景觀的地方。」

景色壯觀這一點完全無庸置疑,冰島的知名景點黃金瀑布萬馬奔騰,堪比美國的尼加拉瀑布,加上冰島是電視影集《權力遊戲》的拍攝地之一,有很大一部分的遊客都是粉絲們慕名而來,只不過景點區處處都是遊客,要享受孤獨似乎有點難。
 

英國遊客希斯曼:「其實有點失望,看到這個地方有這麼多的遊客,不過大家都想來這裡看看。」

有人潮錢財自然滾滾來,冰島以前主要靠漁業撐起經濟,不過現在已經被旅遊業給取代,目前旅遊業的營收佔外匯儲備的34%,2016年估計可達38億美元約合台幣1219億。

美國遊客吉利斯:「我才剛剛去杜拜玩,在沙漠中都有污染看得到塑膠和垃圾,不過來到冰島這裡不論去哪都沒有這種問題,完全沒有污染感覺好不真實。」

但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不斷湧入的外國觀光客也給冰島帶來不少負面影響,從2010年開始外來遊客的人數持續以25至30%持續往上激增,2016年達到顛峰,預計將超過170萬人來訪,2017年更將攀升到240萬人,基礎建設趕不上遊客數量,是冰島現在最頭痛的問題。

冰島大學地理旅遊系教授哈那森:「我們必須要在教育訓練上投資,也需要在鋼鐵上投資,像是投資在道路系統上。」

從統計數字來看,冰島在12個月之內外國遊客人數暴增39%,不過像是飯店和住宿等基礎設施卻只增加了26%。

冰島民宿業者賽克斯:「目前遊客都只是來3天的短行程,在冰島玩一玩不過離開時都說『很棒的國家不過好貴』,沒廁所可以用又很擁擠』。」
 

因為飯店和民宿的數量不夠,很多冰島居民看準觀光財,紛紛透過Airbnb網站出租自己的家給觀光客,無奈的是本地的冰島人,一名大學生苦笑說,自己都快要因此被房東給趕出去。

冰島大學生:「他們把我們的房子都搶走了,外國遊客來訪是很好不過這其實也不全是他們的錯,遊客並不知道產生了這個問題,倒是房東們大家都想要從中賺錢,或許我們冰島人應該要搬到國外去,把這裡讓給遊客,裡已經不是冰島了,我想應該從現在開始要稱這裡為旅遊島而非冰島。」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機場分布不均,冰島90%的遊客都是由位於首都的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出入,讓首都雷克雅維克的市長非常煩惱,不過也有業者認為問題不在遊客人數多寡,而是區域發展不平衡,目前絕大多數的遊客都聚集在南部地區觀光,如果冰島政府能夠開發北部地區,觀光業的發展就潛力無限。

冰島藍湖溫泉經理:「冰島的北部有很大的開發潛力,在那裡需要蓋個國際機場還有興建基礎建設,如果有了這些就能讓遊客人數增倍。」

放眼世界,戰爭飢荒頻傳,各國衝突不斷,位於大西洋北邊的冰島就像是個世外桃源一樣寧靜悠遠,打動了不少遊客的芳心,要如何處理龐大觀光客湧入的問題,也是今年10月底才剛選出的新國會接下來重要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冰島#金融海嘯#觀光#遊客#基礎建設#租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590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