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一手好琴!就是「一手」 感動由耳入心


發佈時間:2016/06/08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我們今天要看一位了不起的鋼琴師他將惡夢變成療癒的樂音,10歲就因為父親家暴右半身不遂,但他不放棄從小就有的鋼琴夢,靠著毅力堅持練琴單手也很厲害,不僅拿到碩士學位,當起老師現年78歲的他最近也舉行了生平的第一場演奏會。

78歲的諾曼馬龍彈了一手好琴,這一手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一手好琴,因為他的右手癱瘓。

單手鋼琴師諾曼馬龍:「我10歲那年發生意外,嗯找不到更貼切的字眼。」

謀殺未遂比較貼近事實,意圖謀殺諾曼的親生父親,父親罹患精神疾病老將妻兒當出氣筒,母親於是要求身為長子的諾曼守夜,但諾曼當時只是一個10歲的孩子,1948年5月24日出事那一晚。

單手鋼琴師諾曼馬龍:「父親買冰淇淋回家給母親吃,但冰淇淋裡摻了藥。」

有輕生紀錄的父親下藥迷昏了母親。

單手鋼琴師諾曼馬龍:「他們告訴我,我父親一心尋死,不想讓我母親獨自撫養3個孩子,他決定先殺死我們。」

而被母親叮囑要守夜的小諾曼則早撐不下去睡著了。

單手鋼琴師諾曼馬龍:「我應該要保持清醒,但我睡著了。」

事隔68年,諾曼回想起這件事仍舊滿心悔恨與愧疚。

單手鋼琴師諾曼馬龍:「我早該忘記它了都過了這麼久。」

一覺醒來諾曼發現自己躺在醫院,3兄弟被父親用槌子打到頭骨骨折、癱瘓,而父親則在犯案後臥軌身亡,而右半身不遂是諾曼此生最大的打擊,因為他5歲開始學琴夢想成為鋼琴家。

單手鋼琴師諾曼馬龍:「我們3兄弟全是右撇子。」

諾曼在醫院復健好長一段時間,他一出院回到家迫不及待坐上琴椅,他急著想知道一件事。

單手鋼琴師諾曼馬龍:「我不斷在想,只剩左手要怎麼彈琴?」

一般人應該就放棄學琴這條路,然而諾曼不是一般人。

單手鋼琴師諾曼馬龍:「復原的路很漫長啊。」

父親的槌持敲不碎他渴望彈琴的意志力,他發現許多琴譜是為了左手獨奏而譜寫的,但右撇子要練左手獨奏力道、靈活度都不夠,況且他右半身癱瘓,10歲時承受的創傷至今糾纏不散,他勤練太極是復健,上健身房為了強健萎縮的肌肉,所以不難想像68年前,他幼小身軀決心以左手練琴是要承受多大的痛楚、煎熬。

單手鋼琴師兒子馬克馬龍:「我可以想像當初他練琴會覺得多麼絕望,他的身體已經不再像以前,要讓左手去主掌鍵盤是很困難的。」

紐曼爺爺堅持繼續練琴拿到帝博大學音樂碩士學位,專業鋼琴家當不了他可以作育英才。

芝加哥地方新聞資料畫面:「林肯公園高中合唱團今夜在密西根大道上的藝術學院表演,由音樂老師諾曼馬龍擔任指揮,當馬龍先生5年前開始任教林肯公園高中尚無合唱團,現在不只有女聲合唱團還有男女混合合唱團,練唱室牆上的獎牌證明他們實力堅強。」

諾曼馬龍的學生:「是的他是個很棒的老師,我認為他將這一生奉獻給了學生。」

但學生都不知道老師彈了一手好琴,因為諾曼從不張揚。

單手鋼琴師諾曼馬龍:「我自問你為什麼想繼續彈琴?是為了獲得讚譽或名聲嗎?還是因為彈琴是你最想做的事?後來我想說好吧你這輩子不可能成為知名鋼琴家,但這可阻擋不了我繼續彈琴。」

直到最近,諾曼的鄰居在芝加哥地方報上發表一篇樂評才將他的琴藝公諸於世,諾曼爺爺舉辦人生第一場獨奏會《生存交響曲》,演奏結束時全場觀眾起身鼓掌,低調、含蓄的諾曼爺爺強忍不讓淚水決堤,這是奢望了整整73年的榮耀,他或許更想留在心中慢慢品嘗與回味。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鋼琴師#演奏會#諾曼馬龍#生存交響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376

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