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G7積極布局 與中國G20別苗頭


發佈時間:2016/05/23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G7七大工業國高峰會本週四將在日本伊勢志摩登場,日相安倍在會前積極走訪歐洲,就是希望促成各國為鈍化的世界經濟一起開藥方,不過G7內部意見分歧,德國反對再推財政刺激方案,美國和日本也因匯率問題摩擦,讓G7峰會召開前就充滿許多變數。

G7七大工業國伊勢志摩高峰會還有3天,日本從上到下積極布局,說穿了其實是為了要跟9月中國大陸主辦的「G20」20國集團杭州峰會一別苗頭。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儘管各種意見不同,但G7終究與G20不同,在自由主義法治等層面都是按部就班。」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週末親自上陣督軍,赴峰會舉行地,三重縣志摩市的賢島視察。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我們要盡全力讓峰會按照預定舉行且做出成果,在環境警備上已做了萬全的準備。」

到時候G7領袖抵達日本中部機場後,將搭乘直升機前往志摩市,如果天候不佳則改走陸路,2日通往賢島的2條通道已經全面管制,只有持ID卡的官員飯店人員或居民才能通行,近鐵志摩線的賢島車站也暫時關閉。

乘客:「現場有這麼多的警察,我想有一定的抑制效果,垃圾桶都被封起來,這點有些不方便。」

四周面海的賢島周邊海域開始限制航行,美國總統歐巴馬預定要搭乘的直升機已經在上空確認路線,美軍3架魚鷹機也到會場周邊待命。

附近居民:「警衛比平常要來得多,感覺有點嚇人,不過希望一切順利。」

為期2天的峰會將分五階段開議,討論維持世界經濟成長、恐怖主義難民問題、巴拿馬文件和打貪以及南海等區域情勢,最後一天27日將發表領袖宣言。

G7第一屆峰會是1975年,當時美國片面宣布美元和黃金脫鉤,全球面臨石油危機,日本第一次舉辦則是1979年,當時美國總統卡特還受到熱烈歡迎,1990年代俄羅斯開始參與政治協商,911恐怖攻擊後,G7加上俄羅斯,成了G8,不過2年前俄羅斯併克里米亞後被踢出G8,如今新興國家勢力抬頭,也讓G20更形重要。這次峰會,44歲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首次出席,德國總理梅克爾則參加過最多次,2006年以來11次連續出席,這次日相安倍晉三一心一意要向G20展現G7的團結和領導能力,但顯然事與願違。

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最重要的是結構改革,再來是金融政策財政政策,唯有推進結構改革,才有可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經濟。」

美國和日本原有意推新一輪財政刺激方案,但週末G7財長會議上,德國主張結構改革優先,而美日雖然避免在檯面上因匯率問題針鋒相對,但其實日本對日圓升值頗有微詞,美國則一貫反對日本干預匯率,一場會議下來似乎只能各行其道,不過安倍至少還有一項收穫,就是歐巴馬即將成為第一位訪問原爆地廣島的美國現任總統。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任期只剩下幾個月,我想是我好好思考戰爭本質的時候。」

27日歐巴馬將到廣島和平公園原爆慰靈碑前,獻花發表感言,但要不要對當年投下原子彈道歉,歐巴馬明白說「不」。

美國總統歐巴馬:「(請問會包含道歉嗎?)不會,因為認識到在戰爭中,領袖會做出各種決定這點很重要,我同樣在這個位子上7年半,所以我知道每位領袖特別是在戰時,得做很困難的決定。」

歐巴馬謹慎回應因為事涉敏感,美國老兵堅決反對他到日本道歉。

前日軍俘虜美國士兵:「(你認為歐巴馬應該或不應該做什麼?)我認為他不應該道歉完全不用,他應該傳達前俘虜回國後有多辛苦。」

據傳在白宮邀請下,一位90多歲前日本軍俘虜的美軍士兵將隨歐巴馬訪問廣島,2009年歐巴馬在布拉格演說中拋出「無核世界」,獲得一片好評,同年也拿下諾貝爾和平獎,現在歐巴馬趕在卸任前赴原爆地,希望重拾當年的承諾。

圖/NH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7#七大工業國高峰會#歐巴馬#安倍晉三#經濟#財政#匯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412

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