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坎城影展吹起VR風 多元議題獲關注


發佈時間:2016/05/19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電影界最受矚目的盛事之一坎城影展,最近正在法國如火如荼進行中,儘管媒體版面幾乎都被好萊塢明星與大成本電影佔據,但其實在鎂光燈外還有很多值得關注的議題,像是今年影展上就吹起了VR虛擬實境風,連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都相當關注,VR還帶起了動畫片興盛,不少來自中東亞洲的作品打破西方世界的壟斷,另外難民危機也沒有缺席,包括來自敘利亞的網路紅人,以及聯合國拍攝的難民電影都在影展上發光發熱。

戴上虛擬實境裝備準備進入另一個世界,大批媒體記者興致勃勃體驗著最新科技,這不是最新電玩發表會而是正在法國舉行的坎城影展現場。

半島電視台記者:「過去進電影院是一種被動的體驗,你坐好後觀賞別人指導你看的電影,但現在虛擬實境打開全新的可能,讓看電影變成一種互動的體驗。」

電影產業也吹起VR虛擬實境風,結合經典恐怖片《靈動:鬼影實錄》的遊戲,讓人一窺未來看電影可能的樣貌,觀眾的眼睛就是攝影的鏡頭,跟著感覺走一部電影有多種可能。

VR工作室人員:「因為你可以在空間中移動,不只是360度,而是真的可以移動在裡頭到處走來走去,基本上這讓觀眾變身成導演、攝影機,可以自己選擇從甚麼角度去看。」

事實上不只跨界合作,VR已經真實應用在電影上,由《馬達加斯加》導演所推出的Invasion,描述兔子與外星生物的對抗觀眾並肩作戰,創新作法在坎城影展獲得廣大迴響,連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都關注。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我會說它(VR電影)危險唯一的原因,就是它賦予觀眾很多空間,不遵照說故事者的指示自己選擇要看甚麼。」

VR電影崛起首先受惠的就是動畫,連續第2年坎城影展舉辦「動畫日」,來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史詩般的動畫片,描述一名叫做「Bilal」的男孩對抗貪婪追尋正義的故事,出場人物超過百名,每一個臉蛋服裝都精緻又講究,超過20分鐘磅礡戰爭場面,成熟的敘事與技術顯示動畫已不再是西方人天下。

動畫公司人員:「不只西方人會說故事東方人也會,我認為他們正在替自己發聲,作為一種藝術的類型動畫美麗之處,在於它讓想像跨越障礙和國界。」

電影片段:「我叫做艾德芬今年19歲,我是法蘭西斯卡,我是蓋文來自馬少爾貧民區。」

鼓勵全球電影產業發展,一直以來都是坎城影展重要的任務,3部由背景艱困的年輕人所拍攝的電影也在今年影展中放映,其中這部內容真實呈現,肯亞首都奈洛比貧民窟裡的黑暗與希望。

慈善組織成員:「我們挑選出來的人每個都有很大的企圖,希望能利用這個機會敲開大門,讓希望出現在自己身上。」

事實上拍攝這部片的年輕人,最後也獲得了肯亞最大電視台實習的機會,坎城影展儼然已經成為弱勢族群發聲的舞台,來自敘利亞阿勒坡的穆罕默德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一年前他才從希臘上岸,但今年同樣在海灘景色、心境已截然不同,獲邀來坎城影展的他原來是個網路紅人,在社群媒體用影片分享逃難的經歷,幽默的敘事手法反擊外界對難民刻板印象。

敘利亞難民穆罕默德:「我要傳達的訊息是我們來這是為了在和平中生活,不是為了錢或食物之類,我們因為安全而來為了逃離戰爭。」

除此之外他也要告訴想來歐洲同胞們,這兒的生活肯定和他們的期待有落差,難民故事在坎城影展找到另一種傳播的方式,不同於新聞報導電影更能觸動人心,由聯合國難民署拍攝的電影,描述一名年輕少婦丈夫死於戰火,因此跟著父母離鄉背井最後落腳在埃及,充滿血淚的真人故事透過影展聚焦,讓逐漸被人淡忘的議題再次獲得關注。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坎城影展#VR#虛擬實境#難民#動畫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1

0.0390

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