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轉眼5年飛逝 午後2點46分日本靜默


發佈時間:2016/03/11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1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今天是311東日本地震5周年,一轉眼5年但至今受災的東北三縣,仍有超過17萬災民過著避難生活,因為災區重建進度緩慢,目前完成的國營災害住宅,只有當初預定的45%,不少災民等不及國家重建,乾脆自己另外找地蓋房,日相安倍則在5周年記者會上宣布,未來5年是災區「復興創生期」。災區除了重建外,還要做地方創生的重點城市,今夏前也會擴大解除福島周邊的避難指示。


轉眼5年飛逝,午後2:46分日本靜默,5年前的這一刻,3月11號日本時間下午2點46分,日本政府在東京國立劇場由天皇夫婦日相安倍晉三及遺族代表共1200人舉行追悼儀式。

日本明仁天皇:「已經過了5年,大家彼此合作度過多重困難,為邁向復興持續努力,但在災區和避難處,至今仍有許多人持續苦難的生活。」

截至目前為止,震災相關失蹤及罹難者超過2萬1千人,對許多失去家人的災民來說,時間宛如留在福島核災區的時鐘,仍停留在5年前。

311災民:「時間的確是過了5年,但從那天開始什麼也沒有改變,可以的話很想見他一面,就算風景改變每個人的心中肯定沒變,但為了向前邁進我們也必須改變。」

這位父親至今還沒放棄搜索5年前還是高中生的兒子,這5年來他甚至仍不斷向兒子傳簡訊。

311災民佐藤宏行:「您撥的電話沒有回應,你在收不到訊號的地方啊,傳簡訊讓我有他還在身邊的錯覺,他是我永遠的夥伴。」

父親的低聲啜泣叫人心痛,311邁入5周年一大早日本首相官邸外就降半旗,國會參議院裡的國旗也繫上黑布條表示哀悼。

派報員:「今天是震災5周年,現在正在發送災區三縣報社製作的號外。」

東北三縣各大報也共同發行災區特輯號外,首先選在東京街頭發放。

東京都民:「感覺很多都忘記了,現在拿到號外又有感覺,希望更進一步理解然後支持災區。」

日相安倍宣布,接下來五年將是災區「復興創生期」,到2020年度為止的10年,日本政府將投入32兆日圓。相當台幣9.2兆的預算重建,4年後的東京奧運聖火也將傳遞到災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們將確實回應各位對故鄉的思念,國家返還困難區域修正案,將在今年夏天前明確公布。」

5年了,因為地震海嘯核災的複合式災害如今仍有17萬4千多人過著避難生活,14萬人住在臨時組合屋,現在災區最大的課題就是重建進度緩慢。宮城縣石卷市的新蛇田地區,去年底1200戶災害公營住宅落成,是災區最大規模,但災民可是在組合屋苦苦等了4年才得以幸運抽中入住。

311災民增田敬:「這邊是客廳,隔壁的聲音完全聽不見。」

根據統計岩手宮城福島三縣,當初預定蓋4萬多戶災害國宅但目前只完成45%約2萬戶,災民左等右等但工期不斷延後,原定這個月要完工的新住宅現在得等到秋天。

311災民渡邊富雄:「一天也好期待能盡快完工,希望年內能搬進去在那裡迎新年,雖然這麼想但一直延期誰也不知道。」

岩手縣的陸前高田,市中心因海嘯幾乎全毀,現在在91公頃的土地上墊高12公尺,規劃700多塊住宅地,但因土砂搬運及土地權問題要開始蓋還得再等2年。

311災民及川武也:「以前不管去哪都走路,不管是去銀行辦事還是做什麼。」

這位82歲的及川老先生只想盡快把罹患失智症的太太接回家,等不了國家緩慢的腳步,2年前就決定在山區重建

311災民及川武也:「如果能快一點快個1、2年就會回市中心蓋房,但現在山區新家都蓋好了。」

地圖上的紅點代表震災前居住地,藍點則是重建的地方,顯示災民已經開始搬離原來的市中心往高處山區移動,5年過去居民已經四散回不去了。

神戶大學研究所副教授近藤民代:「災民會想要盡快過穩定的生活,因為海嘯經驗害怕住原來的地區,行政的復興事業又很花時間,行政的速度跟災民想盡快的落差,就導致住宅擴散。」

5年了對災民來說,311不是歷史也不是回憶,而是持續影響至今的一場天災與人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311大地震#災區#重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5

0.0406

0.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