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東部第一稻史前館首次發表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9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7:28

臺灣東部第一稻的首次發表21日於史前館登場,邀請針對此議題研究多年的臺大陳有貝教授擔任講座與談人。在臺灣東部4000年前就出現了稻米遺跡,因此稻米可能並不是西部傳來。

中研院臧振華院士在104年8月發表至今最古老、約5000年前的「台灣第一米」引發關注。臧院士說,這是東南亞、太平洋地區最早的證據,為南島民族栽種稻米的起源提供重要資料。史前館與科博館研究人員共同研究合作「臺灣東部第一稻」,從潮來橋遺址及富山遺址的土壤樣本中發現了距今4000年前的稻米矽酸體,透過分析獲得東部地區穀物為人類所使用的最早重要研究證據。

史前館表示,本次發現令人驚訝的是以矽酸體的特性分析,發現東部的稻米似乎與西部的稻米有著不同的來源。長久以來,稻米在臺灣的起源一直是考古學家關注的課題,從遺留在陶片上的稻米印痕,或是收割穀物的石刀,早在1980年代即有許多證據指向臺灣先住民對稻米的利用,隨後由於西部遺址許多碳化稻米的發現,及南科地區大量出土的碳化稻米,可確認西南部地區最早出現稻米的時間是距今4800年。由於缺乏各項直接證據,使得考古學家對於東部稻米栽植一般的推論是由西部傳播過來的,時間點推測在新石器晚期,證據是長光遺址的稻米印痕。

本次的研究合作由科博館研究人員日本九州大學李作婷博士、史前館研究人員李坤修及吳意琳、中研院研究員李匡悌共同參與,利用史前館發掘出土的遺址土壤進行矽酸體分析工作,除了一舉發現2個4000年前的遺址都有稻米矽酸體遺留,而且發現它們都偏向「秈稻」的類型,與西部「稉稻」的類型似有不同。引出了另一個更重要的議題:東部的稻米四千年前就出現了,可能並不是西部傳來。(照片:史前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史前館#台灣第一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5

0.0502

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