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商力拼異業結盟 多元服務開創錢潮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7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45

台灣便利商店的服務多元堪稱是全球獨有,不僅能買咖啡還能繳費、洗照片,現在竟然還能變成閱覽室,國內知名超商業者就和網路書店合作,推出閱讀概念店,店內提供上百本書籍免費閱讀,還能線上購買;另外也有業者是和藥局合作,請來專業藥師進駐,讓民眾24小時都能領取慢性處方簽,光是前3個月,就已經成功讓客單價提升了10%。


超商的開門聲是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聲音,但這間看似平凡的便利商店,卻隱藏著宛如圖書館的閱讀空間。

民眾:「我覺得這個氣氛滿好的,然後就是因為我以往想要唸書或什麼都會跑到圖書館這樣,那它剛好在我們宿舍旁邊, 那就是想要唸書就可以馬上下來,而且它是24小時的,我覺得非常方便。」

民眾:「我們來這邊的時候,買東西啊午餐或晚餐,那這樣時間其實會有一段時間會坐在超商裡面用餐,那現在如果有書店這樣的規劃的話,那我們在這邊吃東西的時候,如果是一個人的時候,那你可以享受悠閒的時光。」

這間由知名超商和網路書店異業結盟下所誕生的,O2O閱讀概念店,提供上百本實體書,讓消費者免費翻閱,推動線上購買。

網路書店行銷部經理何彩鈴:「現在希望藉由這個案子的書店,其實讓我們的品牌的感覺可以走向實體化,一方面也透過大數據的應用,我們可以蒐集線下的數據,反饋到線上的部分。」

網路書店走進實體店面,要透過第一線接觸,連結網路消費數據,掌控民眾對書籍的喜好。

記者詹舒涵:「透過這一套人臉辨識系統,它會分析你的性別以及年齡,然後推薦你相關的書籍。」

系統自動推薦的書籍,民眾能按下喜歡或不喜歡,進而選擇是否購買,這些消費行為都將成為商情分析的依據。

網路書店行銷部經理何彩鈴:「同樣從這個互動當中,我們會收集一些數據,就是說你對我們推薦的書單,你感到喜歡那我們會把這個數據收回去後台,不喜歡也會收回去後台,然後去修正它的數據,讓它越來越精確。」

異業結盟創造更多走進超商的理由,也拉長停留時間,過去也曾和知名麵包店以及日系生活用品等產業合作,幾乎都有1到2成的業績成長,成功創造商機。

台灣大學國企系教授任立中 :「這個零售業它掌握到整個市場,最核心的部分,因為它們才是最了解消費者的一舉一動在想些什麼、做些什麼、要些什麼東西,因此所有的製造業裡頭來講的話 ,未來一定要去結合零售業這個部分。」

超商服務多元化,讓台灣民眾的依賴度跟著水漲船高。根據公平會統計,2014年前5大超商來客總數達到了29.1億人次,平均2300人就能養活一家超商,勝過日本的2450人,民眾對超商黏TT,超商也創造更多服務,台灣人口逐漸老化的趨勢,業者當然也不放過,和藥局合作在醫院旁推出新型態的複合門市。

超商公關何敘米:「因為我們觀察到台灣逐漸在進入到老年化的一個社會,那我們就是希望就是在便利商店可以有更多樣的一個改變, 然後可以提供消費者需求。」

請來專業藥師24小時進駐,前3個月就已經成功讓平均客單價提升10%,更讓消費年齡層從20歲到40歲,提升至55歲到60歲 ,成功擴大服務範圍,掌握消費脈動,更要主動出擊,2004年台灣超商引進咖啡機,搶占每年600億的黑金商機,成功推動平價咖啡潮,而一個個紙杯也成了宣傳看板。

以統一超商為例,除了基本款的咖啡杯也連續3年跟金馬獎合作,推出限定杯款,目前也推出聖誕節的紅色杯款應景,業者就表示每次的換杯活動,都能帶動2到3成的業績成長。

台灣大學國企系教授任立中:「同時它也可以去透過非常主動的一種行銷,去塑造消費者的需求,去開發、去創造消費者的需求,我想像這樣子一種被動、一種主動,兩相結合之下,才會造成現在台灣的便利商店,可以說是一個舉世典範,在這個地方了。」

滿足消費也創造消費,地狹人稠的台灣孕育出多觸角的營運模式,讓超商就像個社會觀察家,緊緊掌握消費脈動,也成功創造多元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超商#結盟#多元化#實體店面#服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433

0.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