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新Pink Lady 揮汗「行銷」農家女生


發佈時間:2015/11/03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3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務農人口減少並邁向高齡化,現在有了變化出現高效率農業女子。日本農業就業人口明顯持續減少,在2000年還有將近400萬人,但到去年已經只有168萬人,而從事農業的年齡則是越來越高,2000年時平均年齡61歲,而現在已經增長到67歲,顯示目前支撐日本農村主體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者,日本預計2025年開始這些高齡者將開始減少,因此為了啟動農業女子計畫,推出粉紅色輕型割草機、卡車還有減輕腰部負擔的背心,一次能搬運30公斤的米。


日本農業現場現在悄悄起了變化,講究可愛又要有效率的「農業女子」,開始為日漸高齡化的農業注入新活水。

NHK主播小山徑:「位於東京日本橋的百貨公司,在入口附近被高級珠寶、化妝品包圍的是蔬菜的販賣現場。」

百貨公司農產品特賣會上站在第一線推銷的全是貨真價實的農家女性。

日劇《農業女子》:「我來自石川縣的能登,脫離上班族第15年了,我在長野的善光寺平經營果園,這是前天收成、 晚上榨汁,早上才拿來的。我試喝看看,這真的沒有加糖嗎?完全沒加。好甜喔。」

日本農林水產省,2013年11月啟動「農業女子企劃」要改變農業又髒又累的負面形象,吸引年輕世代加入,成員從最初的37人,如今已經超過360人,參加企業也從9家增加到21家,企業結合農業女子才有的發想開發出不少暢銷商品。

NHK主播小山徑:「這個是粉紅色的割草機!真的非常輕,感覺可以輕鬆操作。」

除了減輕重量漆上粉色,這個割草機最大的特色就是改良單肩的背帶,模仿雙肩後背包分散機器的重量,還有這個與出租公司共同開發的流動廁所,在農地長時間作業,女性總希望旁邊就有廁所,這個簡易馬桶利用微生物抑制臭味,旁邊還有更衣的專屬空間。

NHK主播:「還有這個輕型貨車,好可愛的顏色喔!開過來的淡粉色也是女性們的構想。」

20歲就投身農業的石渡禮奈當初說什麼也不想開那一成不變的白色貨車。

農業女子石渡禮奈:「過去的輕型貨車感覺都是以男性為主而設計不會特別想去開。」

大發汽車特別採用農業女子成員的意見,把日本一般白色的貨車車體改成粉紅色、橘色等八個顏色,不但高度比一般低4公分方便女性上下車,擋風玻璃甚至能抗紫外線,駕駛座也有過去沒有的化妝鏡,發表會還特別找來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站台,從去年9月推出以來,每個月賣出約8700輛,幾乎是當初設定目標的2倍。

農業女子石渡禮奈:「買了這輛車後作業效率更好,是從女性觀點出發的輕型貨車。」

日本務農約半數是女性,但操作機械以男性居多,今年井關農機首次推出女性專用的牽引機,擴大農機市場,座位不但能前後調整還有輔助上下車的踏板,不只農業,你意想不到的領域也出現農業女子愛用商品,就是這個女性貼身穿著的背心據說能大大減輕腰部負擔。

日劇《農業女子》:「穿著這個 30公斤的米就算搬個幾10袋也很輕鬆。」

開發背心的工廠,原本是製作男性用調整型內衣,利用伸縮性材質緊緊包覆身體支撐腰部周圍。

內衣製造商社長北浦基廣:「很多客人拿來當作腰痛對策或農業用,我們也嚇了一跳。」

原本是矯正姿勢,而且是男性專用,卻廣受農家女子好評,廠商於是花了2年試驗研發,在腰部外側加入6根彈簧強化支撐腰部。

日劇《農業女子》:「我以前每天晚上都貼著貼布睡覺,但現在不貼也能睡,我覺得很好,方便移動能心情很好的工作。」

內衣製造商社長北浦基廣:「女性務農不少人因腰痛而苦,穿著這個希望多少能對女性有幫助。」

「農業女子企劃」其實是安倍政權「推進女性活躍」的一環,日本務農41.8%是女性,但39歲以下卻只有23.7%,希望藉著增加年輕女性,為老化陽剛的農業世界開拓新契機。NHK札幌分局最新製作的日劇「農業女子」就是以北海道40位女性農業繼承人為故事模型,探討離開農業、異常氣候,甚至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對農業的衝擊,這股「農業女子」風潮能否持續下去還有待觀察。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牽引機#農業女子#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3

0.0705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