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全球「名女人」聚東京 為日本女力催生


發佈時間:2014/09/15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00

安倍二次內閣大量敦請女性當部長,還多設了「地方創生」本部,要讓日本經濟的主角,從東京回到地方,於是出現了新奇的集點換獎金,地方政府吸引子弟回流,辦同學會,幫年輕人做媒都可以集點,甚至結婚生子就業務,都能集點換商品券。至於活用女性工作力,100名國際女性領導,齊聚東京論壇,包括世界貨幣基金總裁,美國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連鮮少出面參加活動的日本第一夫人安倍昭惠,也主動站台,她們都在替安倍的「女性經濟學」抬轎,為日本女性活躍職場助威。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美國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以及視訊參加的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超過一百位女性領導人,周末聚集東京,堪稱是女版的「世界經濟論壇」。國際貨幣基金主席拉加德:「把女人排除在經濟之外,沒有道理讓女人加入經濟活動,也許可以刺激21世紀的經濟。」

日本第一夫人安倍昭惠,難得親自登場,幫首相老公行銷「女人經濟學」(WOMENOMICS),目標2020年以前,日本三成管理職要由女性擔任,實現女性活躍社會。

CNN記者vs.日本第一夫人安倍昭惠:「總理的目標能夠達成嗎?我不知道30%女性主管職的目標能否完全達到,你不試試看你不會知道,但我認為,設定這樣的目標很有意義。」

要扭轉以男性為主導的日本社會,談何容易,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性別差距報告,日本在136國當中,竟排到105,連3年名次下滑。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調查也指出,日本男性就業率達85%,女性只有65%,而中產階級男女薪資差距,日本不公平程度,高居世界第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什麼我這麼熱衷致力於女性活躍,當然我並不是被太座昭惠說服才出席的。」

儘管安倍二次內閣,刻意延攬了5名女性大臣,想帶頭改變,但喊口號容易,政策落實困難,畢竟日本職場文化工時長、加班多,下班後還要參加飲酒會維繫人脈,企業環境以男性為重,絲毫不給職業婦女照顧家庭的彈性,即便懷孕也沒有優待,照樣一天工作15小時。

職業婦女小酒部:「我幾乎工作到半夜,我覺得我的肚子越來越痛,然後我流產了。」

頭胎因為工作太忙流產,小酒部二度懷孕時,曾要求減少工時,卻被雇主拒絕。職業婦女小酒部:「我想要保住我的工作,我不斷催促我自己,一週後我又二度流產了。」

被迫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做出抉擇,小酒部最終只能辭職,她的故事在網路引發廣大回響,發起請願活動,希望國會立法,保障婦女工作權。

CNN記者雷普利:「日本需要女性生更多小孩,生育率低,人口不僅老化而且減少,但這個國家停滯的經濟也需要勞動力。」

生育跟勞動力的雙重需求,要女人如何一肩扛起,安倍二次內閣,全新設置了「地方創生本部」,不只是女性,還要讓地方變成活化日本經濟的主角。

媒人吉越利明:「如果有好的男生,想說是不是可以跟您介紹。」

拿名片推銷,幫人找對象,他是長野縣飯山市登記有案的媒人,地方政府祭出媒人補助方案,如果促成好姻緣,讓新人在當地居住一年以上,媒人可以領取5萬日圓獎金,目的就是鼓勵拉攏年輕人回流地方。

NHK記者藤本幸也:「作為人口減少的對策,地方祭出了這個政策。」

「支持舉辦同學會」,這是岡山縣早島市想出的點子,希望藉由補助開辦同學會,一次3萬日圓,製造離鄉遊子回鄉定居的契機。

同學會幹事齊藤利惠:「真是太好了,能夠包場,還送了花給老師,大家在暢談的同時,希望在早島(故鄉)也能有房子,真想回來,朋友也在,感覺滿多人想要回來的。」

阻止人口外流,吸引年輕人搬到地方,島根縣美香町則推出定居集點卡,在這裡成家立業生子通通能集點,每一點可兌換1萬日圓的商品券,今年4月,從大阪搬到這裡從事農業工作的齋藤,就因此拿了25萬日圓補助。

農業工作者齋藤潤:「真的很有幫助,我幾乎是沒有存款的狀態搬來這裡。」

地方花招百出,拉攏年輕世代,就是不希望少子高齡化,讓地方都市繼續陷入衰退,根據最新公布數據,日本65歲以上人口達3296萬人,史上最多,這當中每8人就有1人超過75歲,而高齡人士更佔了勞動力的1成、636萬人。

免費老人按摩活動:「按摩如何啊?很舒服呢,畢竟我已經90歲了。」

日本面臨的不僅是人口老化,還有勞動力也老化的嚴重問題,所以安倍成長戰略,最新喊出「地方創生」,希望在月底召開的秋季臨時國會,提出人才活用法案,重振地方經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女性#職場#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4

0.0443

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