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大選民調報告》泛藍民調回升 兩軍差距拉到10%


發佈時間:2003/11/16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方念華:「各位觀眾朋友晚安,我是方念華,歡迎你再一次的鎖定TVBS的總統大選民調報告,總統的選情在最近的這一個月,呈現相當緊繃的態勢,不管是TVBS在過去14天所做的民調,或者是聯合報、中國時報,甚至民進黨中央都呈現出,目前扁呂已經追平了連宋,甚至一度呢有超越的跡象,但是現在選情出現大逆轉,TVBS今天要公佈的民調顯示,在這個我們今天公佈的民調裡面,連宋以10個百分點又領先了扁呂,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使得基本盤的選民,或者是還在游移的中間選民另做選擇,在最近一週熱門的幾個新聞事件,或許可以看出端倪。 首先來看的是在11月初,陳水扁總統過境紐約,美方破天荒的讓他全程的公開活動,透過媒體的採訪報導,同步呈現在台灣的選民面前,總統人還在那兒,宋楚瑜卻砲轟說沒有21響禮砲,哪算高規格,引發了兩極的爭論。另外一方面,是在總統回來之後,親民黨部分的立法委員,又說總統見到了布希的小弟尼爾,是不是金錢外交,讓總統府鄭重澄清。此外第三個話題呢,就是批宋光碟非常報導,台北市長馬英九依法執法,在北市大力掃蕩,也成為各縣市當中,在執法取締上,比較積極的縣市,但政壇卻又浮現了要不要用連馬配取代連宋配的說法。 最後一個話題,是在七天之前,兩膝噗通一跪,跪在張榮味面前,宋楚瑜第二次在選舉的時間下跪,那麼這一次的下跪呢,總統在選戰開打以來,罕見的高分貝和宋楚瑜隔峰交戰,他說水利建設補助工程款,要管,也是我該管的事,好,這是我們看到幾個熱門話題,在今天的總統大選民調報告,都要探知選民的反應,當然還包括其它一些話題,也會一併的討論。

現場就為您介紹,今天在節目裡面,為您邀請到的三位來賓,同時我也要請教三位來賓一個開宗明義的問題,就是台灣的選舉戰術最有效的一個花招,是不是等待對方犯錯,首先為您邀請到的是資深的民進黨籍,民意代表立法委員,沈富雄沈委員,對於這個問題您的看法。」

沈富雄:「各位觀眾大家好,主持人妳好,我認為這個等待犯錯,是代表自己的無能,應該能夠主動出擊,把自己拉高才是一個上策,但是我看你們貴電視台,從七個月前做到今天,其實我們這一邊的支持百分比,很不容易拉高,但是連宋是開高,很容易下降,但是他們下降的時候,就是跑到那個未決定的部分,所以任何對方的錯誤,除了是一個很大的錯誤,傷害很重,而且持續發生的,要不然呢,對手一時的拉高,通常沒有辦法持久。」

方念華:「好,第二位為您邀請到的,也是資深的中央民意代表,國民黨籍的陳學聖陳委員,同樣的問題請教你。」

陳學聖:「我想當然理想是主動能夠出擊,但是說實在的,民眾還是希望能夠有負面的,抹泥巴的這樣子的一個公式,就像沈委員講那麼多話,但如果我罵他一句,也許收視率,這時候又會高一點,所以民眾的期待,跟候選人的想法,是有差異在的。」

方念華:「好,不期待這個互相攻擊,但是待會的口舌交鋒,但是如果能夠帶動觀眾,對於本節目的吸引力呢,相當歡迎,第三位為您邀請到的是,聯合報的資深記者,劉寶傑,寶傑兄您的看法。」

劉寶傑:「在1998年,高雄市市長選舉的時候,本來白冰冰對謝長廷的攻擊,一直是謝長廷的罩門,到後來這個吳敦義的陣營,不斷的放那個錄影帶的時候,到最後一天,他又把那個錄影帶傳播出去,造成整個反差反效果,那整個高雄選民,中間選民,很多又倒回謝長廷,表示說這種攻擊,當超過某些民眾的容忍程度以後,它可能產生的效果,又是一種反效果。」

方念華:「好,今天的節目,我們會好好探討,所謂的攻擊或者是批評,或者是要爭取更高的言論自由,到底民眾在你的目的跟手法之間,他能夠接受的範圍尺度在哪裡,希望提供大家做為一個參考,今天第一段的民調揭曉,就交給另外一位現場的主播謝向榮,由向榮來為你報導,向榮。」

謝向榮:「好的,念華,在藍綠兩軍支持度,不斷拉近的時候,沒有特殊政治傾向的中間選民就成為決定勝負的重要關鍵,而TVBS民調中心,是第一次針對這一群,在歷次調查裡頭表明,並沒有特定政黨傾向的40%的族群,也就是中間選民做了訪問,我們看到了以20歲以上呢,大約是1600萬的合格選民來算的話呢,這一群四成的關鍵人數,大約有640萬張的選票,那麼在公佈中間選民的投票意向前,先提供你最新的整體選民支持度的變化。

那麼在宋楚瑜下跪的三天以後呢,連宋目前的支持度呢,是回升到了四成四,那麼扁呂呢是三成四,差距拉大到了10個百分點,而另一端在九月底的時候呢,陳總統提出了催生新憲的時候,連宋配是47%,扁呂是三成一,相差16個百分點,之後我們看到了扁呂配是步步高升,宋楚瑜在下跪的時候,這一段是雙方差距最小的,那麼後來是四成,還有比三成七,四成四比三成七那麼幾乎是五五波不相上下,不過現在差距是進一步的擴大了,那麼曲線圖呈現的是像是葫蘆狀的開合,直接下一頁呢,在中間選民的部分,投票的趨勢就呈現像日前民進黨所說的,像是剪刀交叉的變化了,那麼關鍵點呢,就在宋楚瑜下跪以後,那麼原本呢,連宋的民調持續領先,只是現在情勢大逆轉,中間選民是傾向了扁呂配,還微幅領先了連宋配,不過日後扁呂配呢,是否持續領先還有待觀察,下一頁,在年齡的交叉分析方面,20歲到39歲年輕人,支持連宋的偏多,在五成左右,那麼扁呂呢是在三成五到四成之間,下一頁,宋楚瑜下跪的三天以後,較明顯的變化就出現在這裡,40到49歲,還有60歲以上的選民,原本傾向支持扁呂配的人,是回流到了支持連宋配,尤其你所看到的在右邊,在60歲以上的選民,竄升了10個百分點,從二成一到三成一比例最多。

 

下一頁,就地區來看,北基宜支持連宋配,是增加了7個百分點,那麼扁呂是下滑了5個百分點,桃竹苗變動不大,連宋還是領先扁呂,下一頁中南部看到的是扁呂配的大票倉,但是呢連宋配在高屏澎畫面的右邊,扳回一城,從三成一驟升了一成,到現在的四成一,扁呂配則是掉了12個百分點,下一頁對於宋楚瑜再度下跪,近半數四成七的民眾認為他是在選舉作秀,二成一覺得是在爭取經費,下一頁認為2004年的總統大選,最重要的議題是公投跟制憲的是不相上下,在三成八、九左右,以上是第一階段的民調結果,現場再還給念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379

0.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