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大選民調報告》5年5千億 43%選民︰「選舉」


發佈時間:2003/12/07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謝向榮:「歡迎回來總統大選民調報告,行政院所提出的5年5千億,那麼執政黨說呢?這是新十大建設,但是在野黨則批評這根本是十大浪費、十大負債,我們來聽聽選民的心聲。首先看到的是政黨的交叉分析,畫面右邊,中立選民將近一半,有四成七認為這是選舉考量;而畫面左邊,藍綠兩黨的選民看法截然不同。回到我面前的數字,就整體來看呢,中間這一塊那麼有四成三,較多數的民眾認為這是選舉的考量,認為是國家建設呢,則是有兩成五,兩者都是的佔了百分之七。下一題阿扁總統認為,新十大建設是建設子孫、投資後代,連戰認為這是債留子孫,我們看到最多的這一邊,不知道該相信誰的最多,三成六,那麼其次相信陳總統的有三成三,相信連戰的三成一,扁連兩個人呢,這一次在誤差範圍內五五波,這一個階段打成了同燈同分,以上是這個階段的民調公佈,現場還給念華。」 方:「好的,謝謝向榮。大家都說台灣其實選舉希望選出的這個當選人呢,還是把大家的荷包顧好最重要,不過5年5千億這個話題是不是結束了?寶傑兄。」 劉:「我覺得5年5千億的話題不在於這個大家公開的辯論或者是談論,而在於他實際對地方上的影響,譬如說你在桃園,朱立倫他就沒有辦法去反對5年5千億,就是說你就起碼穩住朱立倫你不會一面倒都倒向泛藍,特別現在在客家庄,他在這個桃竹苗有這麼多的錢進來,那每個的地方樁腳都覺得這個東西可能跟我就有關係,所以我覺得5年5千億跟地方的直接的綁樁,跟他地方利益的勾結,要比你在談論要來的重要。」 方:「我在這邊補充一下,寶傑兄剛剛提到,比方說桃竹苗我們從TVBS民調進行一直到現在,比方說以這一波的交叉分析來看,連宋是四成六,扁呂是一成八,未決定是三成六,也就是還是有一點像2000年的時候,陳水扁總統努力的釋出很多的這個客家政策,但是這邊,還是選民的支持在各縣市裡面是偏弱的。5年5千億在於在地方建設上的這個,實際挹注希望爭取認同,他可能還有發酵的空間嗎?陳其邁陳委員。」 陳其邁:「我想這個從民調來看,認為說是,國家建設的大概25%,那選舉考量大概13%,其實我個人的看法,其實這個不管是選舉考量或者是國家建設,基本上對於執政者來講,假如說能夠將國家的總體經濟搞好,提升國家的競爭力,這個對選舉來講都是有利的,坦白說,或者是說對國家未來的發展都是有利的,那這十大建設他基本上大概跟寶傑剛剛所講過會有一點落差,他基本上他是屬於大型的公共工程,譬如說台北捷運化,或者是M台灣計劃等等相關的這一些事項,所以大概跟綁樁是比較沒有關係的。」

方:「那這裡面曾經有一段辯論,就是不是選民能夠細緻的了解,他提到說有一些延續性的交通計劃為什麼要用特別預算編列,然後不按照一般的這個預算程序來走,就是這一類。」

陳其邁:「我想這個是行政部門對於預算的一個安排,基於憲法他的一個相關規定,這個本來就是行政權的一個有關這個財物的一個安排。那相反的,我們看到說國民黨事實上他提出四年兩兆,他現在是在野黨,那提出這些計劃是我們覺得相當匪夷所思,譬如說他們一直批評執政黨說你的效率在哪裡,那同樣我也批評他說你的效率在哪裡,那行政院新十大建設都有具體詳實的這些計劃,那當然這個是對於未來國家發展是相當重要的這些經建計劃,所以我覺得說,像類似這一種議題或者是公投新憲,這一些事假如是對的,那在野黨要挑戰執政黨,應該是說就這一個部分大家有共識,不要失分太多。」

陳學聖:「我們基本上很希望推動一次理性的對辯,因為江丙坤副院長推出四年兩兆這個計劃出來,那我們希望能夠讓雙ㄎㄨㄣ對辯,游院長跟江丙坤,兩個就...兩個公共政策來做辯論,雙ㄎㄨㄣ這個說法,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作為,但是我們怕萬一民眾不能了解的時候,你只能就個別項目去了解,那我們會希望我們的政府不要走上日本後塵,因為日本就是也花了很多的錢做公共建設,但是他投資的機場,交通建設回收效益太低,政府丟進去的錢產生不了效果,所以未來在審核過程當中,我們希望能夠做把關,但我們最擔心的是,他已經把這一個5年5千億的預算執行的項目已經告訴地方了,說我要給你這個錢,但是如果我們到時候要認真審查,說要再做過細目的報告以後才能動支,他說你看,我們把他綁手綁腳,那如果不給他通過他說就是我們拒絕再做,所以我們會覺得我們很兩難,但我個人是很期待說有一個理性對辯的空間在。但是他真正的背後,我必須要講出來,最後選戰的邱義仁所講的割喉戰,就在5年5千億裡面,明顯會呈現出來,到時候這幾萬人的游動過程當中,會影響到選戰,但我也希望地方建設不要跟選舉綁的這麼近,雖然選戰考量有時候會讓地方建設提前,但是到底是為了個人還是為了國家長遠發展,我希望在地方建設的同時,民眾也能夠放大眼睛來看候選人的作為。」

方:「一個很短的一個問題,就是到底在最後的一百天,下禮拜四就是倒數一百天,這個經濟牌他還有沒有發揮的空間?在國家安全的這個議題被炒的這麼熱,而且舉的這麼高的時候,陳委員你的看法?」

陳其邁:「我想我要提醒國親,當然我也要提醒我們自己,就是說你四年兩兆的計劃,到底你的計劃、到底你的內容是什麼?那我想這個部分其實兩黨其實差別不大,就是說你對未來的規劃、你的願景到底是什麼,你是不是夠具體,然後夠詳實,這個恐怕是選民要檢驗的,否則假如說你丟個四年兩兆,你批評民進黨說5年5千億計劃怎麼樣怎麼樣,批評了一大堆,結果你丟了一個錢怎麼來、計劃要做什麼都搞不清楚的一個計劃,恐怕對他們來講也並不是那麼好。那我也要提醒我們的執政當局,就是說有關5年5千億這一個部分,他未來的整個效益的這個說明,應該是要更清楚來向所有的百姓來交代。」

方:「寶傑兄。」

劉寶傑:「我覺得那個經濟議題是人民的感受,比你推出來的東西要來的重要,像過去那個布希有一個幕僚,他還就說柯林頓在批評布希的時候,其實那一段時間的經濟景氣並不比過去差,但是透過在野黨,當時柯林頓不斷的宣傳,讓人家覺得說你的生活真的變得不好,也就是說,你現在目前怎麼去讓你的人民生活感受跟你現在的狀況去結合起來,那當然兩邊都有攻防,執政黨可以說你現在經濟慢慢、就是執政黨現在已經在努力在做,他不但說經濟成長率提高,外匯存底拉高,他不斷去訴求一個社會氣氛,反過來其實這個本來應該是在野黨很好打的一個氣氛,可是他沒有,就是說看不出來,除了一個廣告之外,看不出來他怎麼去把這個訴求,也就是把人民對於景氣的訴求,跟他的投票行為勾在一起。」

 

方:「年關可能是可以觀察的一波,大家對於景氣還有在這個個人的經濟生活的能力上會特別的敏感,選民心裡怎麼看,民調到你家,這一次由謝向榮告訴你,向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414

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