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鬼月民俗多不同 連刮腳毛都有禁忌

記者 陳乃瑜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18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是有人說7月不能剪頭髮、刮腳毛、刮腋毛,還有一說,晚上吹口哨會招來好兄弟,不過其實這些都是民間傳說,最早道教傳統,農曆7月是祭祖盡孝月,為了「阿飄放暑假」就刻意綁手綁腳,恐怕只是自己嚇自己!

仔細貼上封條,就怕廟宇敲鐘擂鼓聲音,會驚擾「好兄弟」,部分寺廟還保有傳統「封鐘鼓」,甚至關廟門、封爐,農曆7月是民俗上的「鬼月」,各地都有不同的習俗。

TVBS記者陳乃瑜:「有的寺廟關廟門、封爐,不過也有寺廟像龍山寺,像這樣『豎燈篙』,迎接好兄弟。」

龍山寺豎燈篙告知各路好兄弟,到這裡吃普渡,儒道佛三教合一的行天宮,則沒有特別針對鬼月舉行任何活動,一切照常,不過老一輩的人,對農曆7月,還是帶著幾分敬畏,禁忌也不少,甚至還有一說,連腳毛、腋毛都要小心保護。

民俗專家林正義:「古代的傳說裡面說,拔一根毛會有3個鬼進來,也就是說,一根毛其實可以避邪3個鬼,禁忌還有不能曬衣服,夜間不要吹哨子。」

另外普渡民間習俗,祭拜神明常用的「保佑」一詞,也要小心別「脫口而出」,免得像俗語說的「請鬼拿藥單」一樣,所託非人,雖然阿飄放暑假,不過民眾也不必刻意綁手綁腳,畢竟沒做虧心事,半夜就不怕鬼敲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鬼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457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