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母血+父口水 美:可驗胎兒3500缺陷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08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基因篩檢技術再創新,美國科學家團隊利用懷孕18週媽媽的血液和爸爸的唾液,成功預測胎兒的基因,而這項檢驗技術如果廣泛運用,將可以替胎兒篩檢出3500種遺傳性疾病;不過國內醫師也擔心,有些基因並不會發病,而這樣詳細地檢驗出來,恐怕會造成父母心理壓力,也擔心成為墮胎依據。

醫師:「胎兒兩隻手部位在這裡。」

四肢、五官,超音波再怎麼仔細檢查,部分缺陷的基因難判別,然而美國科學家有新突破,將懷孕18週媽媽的血液樣本跟爸爸的口水,將基因拼圖拼湊在一塊,成功預測胎兒的基因碼,假以時日,檢驗技術能讓醫師替胎兒篩檢出遺傳性疾病,達3500種。

研究團隊實際測試,將預測基因密碼和胎兒出生後DNA比對,44種突變中,成功篩檢出39種。馬偕婦產科醫師徐金源:「各種遺傳疾病有幾千種、幾萬種,所以說雖然臨床上可以達到,驗出這麼多種疾病,但實際用在臨床上比較少。」

國內醫師擔心新技術,的確可以讓遺傳疾病無所遁形,可以預防基因錯誤所導致的疾病,但帶著部分基因並不會就此發病。徐金源:「這是有一些道德上爭議,比如說有些疾病,並不會影響他的一生,但很多媽媽如果聽到小孩子,有一些基因不正常,她可能就不想要了。」

醫師認為,唐氏症染色體第13對以及18對,恐怕導致器官畸形,是目前較常見的遺傳疾病,新技術可以更準確篩檢,的確有幫助,但是不是有必要篩檢這麼多種的遺傳性疾病,恐怕有待商榷。

#基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432

0.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