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競爭! 台灣出口百強8成恐被取代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3/27 15: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的貿易依存度高達117%,遠高過大陸和日本等地,換句話說,出口競爭力的強或弱關係台灣的整體經濟動能,但在國際化自由貿易區的協定下,台灣產業面臨龐大生存壓力,根據「商業周刊」調查,台灣百大出口產業中,真正的優等生僅有22%,不過將近8成產業卻都有隨時被取代、缺乏競爭力的危機,其中點名了政府強力扶植的2兆雙星產業,面板和LED,甚至台灣出口排名第2大的智慧型手機,也因為創新不足,全球市占率快速從第3名下滑到第10名。

彰化社頭襪子工廠老闆:「有的做30多年了。」

台灣的襪子故鄉彰化社頭,每家工廠老闆幾乎都是這樣過日子,但一紙「自由貿易協定」讓他訂單驟減6成,因為同樣輸出美國,韓國零關稅,台灣平均卻要15%。織襪公會理事長魏平祺:「政府對我們的一個政策,很簡單,就是三不一沒有,不聞、不問、不管,還有讓我們覺得沒有未來。」

話語中暗諷政府的冷眼漠視,讓台灣織襪產業面臨生死存亡關頭,其實織襪業不過是台灣產業的縮影。前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如果不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台灣會面臨被邊緣化的嚴重危機。」

根據調查,台灣前百大出口產業,高達8成都隨時有被取代的可能,其中台灣出口第2名的智慧型手機,全球市占從最高的第3名摔落到現在第10名,即使是政府扶植的2兆雙星面板產業,也因為日韓競爭、歐美壟斷官司,被逐步打垮。

另外,大打專利戰的LED產業,資金比不過人家,占比當然漸漸下滑,而後有追兵的還有太陽能產業,大陸搶下6成市占後,台灣更沒有立足之地。

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過去的競爭力著重成本,這種競爭力,在全球化之下,低工資國家當然會失去競爭力。」

號稱是科技島的台灣,不可否認也是「代工島」,低毛利的窘境,怎麼在國際化潮流的競爭下,成功轉型,甚至站上談判桌力爭優勢,恐怕還是最重要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436

0.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