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景氣差不敢花錢 總存款34兆元創28年新高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02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57

景氣不佳,行政院推出新措施鼓勵民眾多花錢,但今年以來投資市場波動大,國人還是相當保守,導致國內銀行的存款金額不斷攀升,但是卻沒有人要借款導致銀行爛頭寸太多,影響台灣整體經濟動能。

 

ATM存錢、臨櫃存錢,台灣人存的錢真的很多,總存款量34兆元台幣,重點是銀行收了一堆存款,放款卻放不出去,為什麼?

民眾:「自己要再加班或者是說超時,但是薪水都不變然後薪水也很低。」

薪資太低,一般受薪階級不敢花,更不要說向銀行借錢創業或投資,這就是民間。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台灣自己的投資的時候,有一個狀況說是說要水沒水、要電沒電、要人沒人、要地沒地。」

研究員所言是政府的公共建設,民間投資不行,那政府投資呢?以建設經費為例,一年原本需要2300億元,因為政府財政困難而只能撥1600億元,換句話說30%的建設根本難以執行,所以乾脆不要投資,造成台灣超額儲蓄,從2014年的1.7兆元到2015年的2.7兆元,超額儲蓄率達 15.52%,創民國77年以來的新高,看在財經專家眼中是個嚴重警訊。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政府一定要創造足夠的投資機會,所以廠商願意去借錢投資,這才能解決銀行現在頭寸氾濫的問題。」

其實鄰近的中國大陸從去年11月以來6次降息,也是要把過多的存款從銀行裡逼出來,加上大陸物價指數CPI 超過2%,一年期存款利率才 1.75%,顯示大陸負利率時代正式來臨,怎麼增加政府和民間的投資,把銀行過多的爛頭寸逼出來呢?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台灣的進口能源非常多,進口能源大概花費占掉我們台灣GDP的15%,所以假如能夠發展再生能源,再生能源台灣有的是技術,只是政府缺乏明確的能源政策,你只要這個時候你獎勵再生能源,第一個就會創造不少的工作機會。」

除了建議能源減少進口,農業也是。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我們的糧食自給率也很低,花了很多錢進口糧食,我們也可以開始重視農業。」

除此之外,專家還建議加強自主技術的研發,減少關鍵零組件的進口才不會把台灣的經濟都押在外國手上,受制於人。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存錢#ATM#銀行#投資#進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405

0.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