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謀財奪兩命!教誨志工作證 謝依涵可教化


發佈時間:2017/04/20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0 19:37

2013年2月,新北市淡水河畔發生震驚社會的八里雙屍案,富商夫妻遭利刃割喉殺人棄屍,兇嫌是附近媽媽嘴咖啡店的女店長謝依涵,這起案件被封為現代版的龍門客棧。


 

一個不到三十歲的弱女子狠心殺害富商老夫婦,當年案件還歷歷在目,2013年新北市警方獲報富商陳進福和實踐大學副教授張翠萍夫妻雙雙失蹤,最後人陳屍在淡水河畔遭利刃割喉死後落水、殺人棄屍,專案小組追出兇嫌是現場附近的咖啡館女店長謝依涵,死者夫婦還是咖啡館的熟客,這起案件被封為現代版的龍門客棧,屍體被發現時媒體找上門,身分還沒曝光的謝依涵居然還能冷靜面對。

背對鏡頭不動半點聲色,謝依涵的從容讓人事後回想心裡發寒。法網恢恢終究瞞不住,屍體曝光後,警方一度認定媽媽嘴咖啡店女店長謝依涵、負責人呂炳宏股東歐石城及友人鍾典峰四人涉有重嫌,案件擴大偵辦,搜索約談收押又交保,調查半個月。

檢警認定震驚社會的血案是女店長謝依涵跟陳進福有感情跟金錢糾葛,下藥迷昏盜領存款謀財害命一人犯案,謝依涵被依強盜殺人詐欺取財竊盜傷害及偽造文書五項罪名提起公訴,檢察官求處極重之刑。
 

謝依涵一二審都被判處死刑,但死刑判決一度被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審。

死者陳進福妹婿:「三年還沒辦法給我們一個正義的審判 ,你說於心何忍,歲數那麼大,我們還要老遠跑來,每一次駁回,我相信最高法院這樣的作法對我們這些普普通通老百姓怎麼交代。」

但在案發後跟謝依涵面對面輔導超過20次的監獄教誨志工認為,這個當年的冷血兇嫌現在有些悔改。
 
監所教誨志工黃明鎮牧師:「我輔導的死刑犯歸納成兩種,一種就是冷血,到了死的時候還不想悔改,見了棺材不掉淚;第二種是有熱淚,會流眼淚,這種人就比較有希望,因為他有一個動態因子,被感動後 他會覺得過去不應該 ,現在應該要有一個新的開始,那她是屬於這種人。」

從收押到每次出庭,牧師黃明鎮說,謝依涵從自暴自棄、放棄生命到現在已經明白自己犯錯,還會對過去喝過她泡的咖啡的客人感到愧疚,他認為,一個嫌犯有沒有教化可能性,看的不是當時犯下多重的罪,而是後來有沒有感恩知恥明白錯誤的心。

監所教誨志工黃明鎮牧師:「一般民眾看的都是靜態因子,所謂靜態因子就是以前犯的案,殺了兩個人可惡可惡、該死該死,一般民眾都會丟石頭,該死應該死、殺人者死,可是你要看還有動態因子,譬如說她來這邊,犯案的動機犯後的態度,看看她以後的情形怎麼樣。社會大眾罵我說想要影響法官不可能啦,我只是把我怎麼輔導謝某某,她的整個經過呈現在法官面前,問我什麼我答什麼。」

強調輔導經驗只是判刑依據的參考之一,死刑犯的生命掌握在法官權柄,外界憂慮殺人犯假設逃過死刑,假釋出獄又再犯,目前台灣從民國86年開始,犯下殺人罪被判無期徒刑的嫌犯至今無人假釋,雖然並不是被關到上限就能重獲自由。
 

但社會期盼的是,犯了錯的人無論最後結局是生是死,在那一天到來之前能抓住有限的時間去證明自己的真誠悔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八里雙屍案#殺人棄屍#謝依涵#無期徒刑#教化可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401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