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輩圖愛用者當心 LINE亂轉傳圖片恐侵權被告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2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2 17:5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自從長輩開始接觸智慧型手機後,大家不時會收到長輩們從LINE傳送的勵志警世圖,不管是「早安、晚安」還是「認同請分享」諸如此類。但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提醒,須注意2大原則,轉傳圖片是否具原創性或創作性、轉傳對象是家人或公眾,以免不小心恐有侵權問題。

智慧局指出,若是圖片(如早、午、晚安等問候語、勵志小語搭配自然風景、人物、食物或金銀珠寶照片或圖畫),若具有「原創性」及「創作性」,即屬著作人享有著作財產權「攝影著作」或「美術著作」,在創作完成時即受著作權法保護,民眾在利用他人著作時,須特別注意有無著作權問題,避免因不當使用,而導致侵權。

 

除此之外,在LINE群組轉傳的對象也會決定是否構成侵權,智慧局表示,由於著作權法所稱「公眾」指「不特定人或特定多數人,但家庭及其正常社交的多數人,不在此限」。

智慧局舉例,民眾若在LINE的家庭群組,轉傳受著作權保護照片、圖片或影片,則不構成向公眾傳送著作利用行為,因此無違反著作權的問題。不過,若是個人社交圈群組,智慧局認為,實務上還需由司法機關依具體個案調查事實認定。


 
長輩圖示意圖/網友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侵權#長輩圖#line#轉傳#圖片#著作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74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