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燒65秒無人逃出! 遊覽車內易燃物多釀禍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0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0 23:49
圖/TVBS
圖/TVBS

陸客團遊覽車火警案造成26人死亡,從車子冒煙到全面燃燒,只有短短的65秒, 卻沒人能夠逃出,檢警消初步研判,火苗隨著高速行駛加上強風助長,遊覽車內裝幾乎都是易燃物體,使得火勢迅速蔓延,其實國外有業者研發防火板和防火布,可運用在大型巴士,如果車內使用防火材質,結局可能就會不一樣。

目擊者:「裡面有人嗎?裡面有人嗎?。」

 

目擊者拍下遊覽車起火當時的驚恐畫面,濃煙火焰不斷從車裡竄出來,民眾拿滅火器朝車頭努力噴也止不住火。

目擊者:「你用那個滅火器去破窗,看有沒有辦法打破,門啦!去把門打破。」

國道員警林光華和一名砂石車駕駛,冒著生命危險靠近車身救人,無奈從車子冒煙到全面燃燒,只有短短的65秒,沒人能夠逃出。
 

檢警消初步研判,火舌隨著高速行駛加上強風助長,遊覽車內裝幾乎都是易燃物體,像是椅墊全是填充泡棉,火勢很快從車頭蔓延,整輛車付之一炬,若是車內使用防火材質,結局可能大不同。

防火板廣告:「防火板在1千度以上的燃火炙烤下,手掌貼緊燃燒點背面,長達三分鐘不燙手不變形,竹夾板和PVC板在火焰燃燒下,都有不同程度的燃燒和變形,而防火板無燃燒變形跡象。」

有大陸業者研發這款矽鎂防火板,將它放置在巴士地板,整輛車放火燒15分鐘,經過1500度以上的高溫測試。

防火板廣告:「在燃燒時,車廂內部無火苗竄上來,防火板完全起到防火及隔離火源作用。」

實驗證明,如果巴士內部使用防火板,可以有效阻隔火苗蔓延,但如果起火點發生在座椅上,椅套材質不防火 一樣會釀成大禍。

南韓業者研發這款防火布,防火纖維經過1300度的高溫燃燒測試,完全沒有被燒毀,把手放在布底下,也只是感受到溫溫熱熱的感覺,這樣的防火布質料輕又柔軟,本身具備阻燃性。

只是這些防火板和防火布,價格都比普通材質來得昂貴,對遊覽車製造商來說,為了防火勢必得提高成本。
 

解說人員:「這裡是9個噴頭,這個噴頭是低壓霧化噴頭,它一定要保證藥劑的均勻地霧化,同時呢,它的噴放的藥劑,對人體不造成衝擊的傷害,這個綠色的按鍵,駕駛員一按下去,系統就可以啟動。」

大陸成都打造這輛防火型公車,不是標榜防火材質而是快速滅火系統,一旦發生火警,車上九個噴頭同時在兩秒鐘內灑水滅火,水柱裡頭還混入了滅火劑。

解說人員 :「10秒鐘之內要控制火,60秒之內要滅火,而且它艙內的平均溫度,要降低到人體的安全溫度,攝氏60度以下。」

國外也有廠商研發巴士防火系統,當智慧偵測器感應到引擎起火,會立刻發出警告啟動滅火設備,再多的事前防範只希望在火災發生時,將傷害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燒車#防火板#防火布#智慧偵測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471

0.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