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之都緬甸/東南亞鴉片金三角 北緬甸靠罌粟花大賺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18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一提到緬甸北部的金三角,就會想到毒品,這裡種植大量罌粟花再提煉做成鴉片,由於金三角地帶長期內戰,武裝團體各據山頭,鴉片就是最大的收入來源,當地村民在戰亂和溫飽之間,只能選擇種罌粟才能養家活口,毒品龐大的獲利都由毒梟把持,村民不但賺不到什麼錢,反而沾染毒癮,甚至共用針頭而罹患愛滋。

罌粟花田美麗動人,色彩鮮豔的花朵卻是邪惡毒品的根源,對於緬甸北部的村民而言,罌粟花是在子彈與活命之間不得已的選擇,種植罌粟才能換到活下去的糧食。

緬北農民:「這裡幾乎沒有人種芒果和酪梨了,就算送到距離最近的市場去賣,運費也太貴了,根本無利可圖。」

為了生計,緬北農民改種罌粟,在罌粟花脫落後,會結球形成蒴果,再收集它的白色汁液。

緬北農民:「你看看,這一顆昨天花瓣脫落了,現在我可以劃開它,一顆蒴果只能割一次,之後就沒有乳汁了,一次之後就沒有了。」

這些汁液就是鴉片原料,在緬北的窮鄉僻壤,沒有其他生財方式,罌粟可以帶來溫飽,罌粟田面積也愈來愈大。

旁白:「緬北種植罌粟花的數量,在過去10年來增加了3倍之多,緬甸是全球第2大鴉片生產國,僅次於阿富汗。」

惡名昭彰的金三角鴉片產區就在這裡,其中90%面積位於緬甸撣邦,打從1950年代以來,各種武裝團體在此各據山頭,是全球內戰最久的地區,毒品交易正是這些叛軍最大的收入來源,村民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緬北村民:「我們村子正好位於2大武裝團體的最前線,有時軍方會派人來問村中長老叛軍在哪裡,要是懷疑長老沒說實話就會打他,等到軍方走了,叛軍後腳也跟著來做一樣的事,有很多無辜的受害者。」

緬甸政府軍裝備不足,無力清剿叛軍,緬北人民飽受毒梟、武裝割據荼毒,聯合國毒品犯罪辦公室發佈最新年度調查報告,直指「貧窮」和「衝突」是緬甸大量種植罌粟的2大原因。

記者錢怡君:「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緬甸北部的密支那,這個地方種植了大量的罌粟,也就是鴉片,事實上,根據我們在地的實際觀察,這裡吸毒的情況非常嚴重,甚至有小朋友很小就在施打海洛英,事實上這附近又產有巨量礦石,很多礦工為了要提神,他們也施打毒品,所以毒品氾濫在這裡非常非常嚴重,甚至在草叢裡頭都可以看到一堆針頭。」

聯合國員工:「這是注射DIAZEPAM的針頭!」

每天在街邊草叢裡都可以撿到一堆針頭,根據了解,撣邦首府東枝的年輕人幾乎每2個就有1人染有毒癮,沾了毒之後還可能染病。

記者錢怡君:「他們共用針頭又讓愛滋在這裡橫行,可以說是一個毒品交易以及愛滋盛行的一個罪惡淵藪,因為種植罌粟所產生的巨大利益,讓毒梟他們不放手,加上叛軍、戰亂,讓這個地方的毒品更加無法杜絕。」

毒梟賺大錢,村民絲毫沾不上加工後的利益,卻深受毒害,上了癮失去了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緬甸#毒品#罌粟花#內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472

0.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