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凋零後新生 迪化街搖身年貨大街龍頭

記者 謝孟潔 徐雅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2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說到辦年貨,一般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迪化街,那麼迪化街究竟是怎麼成為年貨大街的呢?

早期的淡水河尚未淤積,因為船利之便和茶業貿易,大稻埕躍升為全台灣商業活動最興盛的地方之一,除了茶葉之外,南北貨、洋行舶來品、中藥材等等,也順著這股繁榮進駐,繁忙的商業交易,造就了不少財富,在地商家開始砸大錢美化店面,慢慢地,西式洋樓、巴洛克風格、現代主義式的建築紛紛出籠,漸漸形成今日迪化街的面貌

隨著時代的轉輪,迪化街的輝煌過去,走向沒落,1973年,因應時代變遷,迪化街大部分地主與台北市政府,開始研擬迪化商圈的都市更新計劃,打算把清朝到日治以來成型的迪化街舊街道,從7.8公尺寬拓展到20公尺。這樣一來,原本的古老建築就必須拆除,歷史街區保存與否,引發外界關注。

歷經主拆派和保存派多年的爭議,1995年,迪化街終於在各個團體與當地民眾的保存搶救運動下,維持了原有街道風貌。那麼該付予這樣的老街什麼新生命?

1996年台北市政府與迪化街商區,在農曆春節前半個月舉辦全台灣首創的「年貨大街」活動。以老街跟過年必備的南北貨、食品、中藥食材、零食為號召,讓本來是中盤商來批貨的迪化街,變成一般消費者都可以逛的店面。

這個活動也一直持續到現在,今年也已邁入第21個年頭,「年貨大街」的範圍也擴大到四平商圈、後車站商圈、華陰街商圈、寧夏商圈、榮濱商圈 。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年貨#過年#迪化街#南北貨#老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9

0.0698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