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訊!台人才外流將達全球第一 主因薪資低

記者 馮珮汶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20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鬧人才荒,未來外流率恐達世界第一!日前台大校長楊泮池憂心指出,根據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曾發布「全球人才2021」報告,2021年台灣人才外流將達世界第一,每10人外流就有6名是專業人才。對此今(20)日1111人力銀行針對1268名上班族特別設計「海外工作意願調查」,發現台灣上班族出走意願竟高達8成。 
 
根據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曾發布「全球人才2021」報告,2021年台灣人才外流將達世界第一,1111人力銀行指出,這次調查當中以不包括大陸、香港、澳門在內,上班族想前往海外工作的意願調查表;其中有高達8成5的受訪者皆表達有此念頭。主要原因為「國內薪資環境低落」、「開拓國際視野/成為國際人才」及「看好海外市場/產業發展」。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國內就業市場薪資長期低落,產業發展受限,專業人才低就現象嚴重,形成國內人才外流的一股推力;另一方面,企業全球化發展,對跨國人才需求與日俱增,不乏就業環境及薪資條件優於國內水準,造成人才外流的拉力,使得國內上班族向外求發展的意願高漲。而調查數據更反映出赴外工作的薪資優勢,讓國內低薪困境成為壓垮上班族出走海外的最後一根稻草。 
 
李大華進一步指出,進一步了解曾有海外工作經驗的受訪者,9成1赴外就業後的薪資條件高於離台前的最後一份工作。整體而言,海外工作平均替上班族加薪1.3倍,充份反映出國內外薪資水準的落差。 
 
調查也顯示,上班族最想赴海外工作的國家前五名為「美/加」、「新加坡」、「日本」、「紐/澳」及「越南」;隨著東協經濟起飛,有高達6成的受訪上班族因為看好東協國家,赴海外工作意願增加。李大華說,調查中除了前四名為薪資水準較高的已開發國家外,也因東協十國勢力崛起,市場蘊含潛力被各界看好,如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地。 
 
雖然有許多人表是去國外工作是去「過水」,平均約5年後會回台發展,但仍舊有2成5受訪者坦言無意回台工作,計劃在國外發展十年以上者也高達1成反應出人才外流的趨勢嚴重。人力銀行分析,有意出走海外的受訪者多數偏向從事與個人專長相關的工作,顯示台灣人才的專業培育以及經驗,在人才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仍具有相當優勢,對外商也極具吸引力。而人才跨國移動,短期而言,有助人才及技術的交流,未來更可能將海外經驗帶入台灣市場,對產業及人才發展極具助益。 
 
不過到海外工作薪水加倍,要負擔的也是當地生活所需較高水平的壓力。李大華建議,在出國前最好先具備「溝通力」、「學習力」與「適應力」,才能在跨國職場文化中立於不敗。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人才外流#競爭力#台灣#事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0

0.0321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