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民健保20年 健保署:民眾滿意度8成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尹德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16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健保施行滿20年,健保納保率超過99%,帶來許多的便利性,健保署也針對健保做滿意度調查,2014年民眾整體滿意度高達8成。民眾不滿意全民健保的原因,則以健保費太高名列第一,同時背後也有許多問題,像是財務危機還有醫療資源浪費,醫科五大皆空等等,還需要政府建立解決方案。

領藥櫃檯前排滿了人,這樣的場景你一定不陌生,拜健保所賜看病愈來愈方便,大型醫院就像是菜市場,台灣健保上路滿20年,民眾滿意度究竟如何。

民眾:「95分以上吧。」

民眾:「應該80分。」

健保納保率超過99%,加上看病方便、自由,讓民眾打出好分數這樣的結果和健保署所做的滿意度調查不謀而合,2014年有高達8成的民眾,對於健保整體表現感到滿意,但仔細一看並不是每年都這麼高,從1995年健保開辦以來,2002年,因為健保費率及門診部分負擔調整,造成整體滿意度下滑到6成以下。

另外就是在2006年,調高部分負擔也讓滿意度度掉到64.3%,再來就是2013年二代健保上路,也影響到滿意度表現。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龐一鳴:「維持大概有8成以上的滿意度,滿意度比較低的時候,各位看到圖上也有滿意度比較低的時候,滿意度比較低的時候剛好都是我們,(遭)逢到調漲保費的時候。」

而民眾不滿意全民健保的原因,以健保費太高名列第一,其次是部分負擔以外的自付費用太高,第3則是健保補充保險費計算方式不合理,像是醫改會就認為,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成效不彰,會因為身分類別、所得類別和眷口數不一樣,出現賺一樣多但保費卻差很大的奇怪現象。

醫改會研究員李芸婷:「應該要用家戶總所得的方式,把全家人的費用加總之後,統一計算每一個人的保費。」

健保背後也衍生許多問題,像是健保面臨財務危機、醫療資訊不夠透明、醫療資源浪費及國內醫療人才流失,和小兒科、內科、外科、婦產科、急診五大皆空的窘境,而這些問題,也是民眾不滿意健保的地方。

民眾:「財務要透明化吧,財務透明化才知道說,健保費用是真的用在病人身上。」

民眾:「擔心的是說一些小診所亂開藥,這些把那個健保不該支出的就支出出去。」

因為台灣長年來,沒有建立分級轉診的觀念,不管大病小病通通往醫學中心的急診室塞,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費。

醫改會研究員李芸婷:「設立一個所謂的分級就醫制度,讓民眾就一個住家附近的家庭醫師,先幫他做一個初步的評估,家庭醫師他有必要,要上轉到比較大型的醫療院所做治療。」

而近來發生八仙塵暴事件,前3個月自費項目已由健保署代墊,但還是有傷患家要求日常用品,看護等其他費應該由政府支出,健保署也提出回應。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龐一鳴:「該健保付的健保一定會付沒有問題,現在比較有爭議的是,一些費用醫療上可能認為沒有必要,家屬認為有必要。」

健保是保每一個人,但不保每一個醫療項目,健保署長黃三桂也強調,家屬不能無限上綱,要求政府和社會幫忙付錢,善用醫療資源,才能讓健保永續經營走得長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健保費#健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493

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