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生1-2位雇主時代已過 Z世代一生32位雇主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周宗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10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英國一份針對「商學院學生」的調查,發現2000年後出生的「Z世代」,一半以上的人3-5年內就會跳槽,超過1/3的新世代甚至認為,一家公司待1年就差不多了,顯示對Z世代而言,「跳槽」彷彿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因此企業要怎麼留人,成了一件頭痛的問題。

民眾:「老闆請加薪,希望公司賺大錢,這樣我就可以加薪,再多加一點啊,對啊,年終再多發一點囉,呵呵呵。」

當您在一家公司升遷、加薪或是工作成就感都沒有時,跳槽就成了「不得不」的選擇。人力銀行資深公關主任林絲蓉:「他們最主要想要轉職的原因,都是因為不滿現狀的薪資,他們希望能夠加薪。」

根據英國倫敦商學院,5年來訪問過超過200位來自35個國家的倫敦商學院學生, 發現到職場新人現在跳槽越來越頻繁,53%的人表明3-5年內就會離職,37%的人 直接說1年內他們肯定會離開,換句話說嬰兒潮時代,一生只有1-2位雇主的年代已經過去,1966年後出生的X世代一生已經有7-8位雇主,1981年後出生的Y世代一生已經有15-16位雇主,依此推論,2000年後出生的Z世代一生可能會出現32位雇主,因此如何留住人才,降低培訓成本,成了現在雇主的新課題。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台灣目前整個教育訓練,占整個人事費用的比重,很少超過5%的非常低,韓國它的比例,它就比我們高大概高個5%。」

雖然國外和台灣的職場大不相同,但是跳槽禁忌大同小異,根據調查跳槽第一禁忌叫太頻繁,基本上三年是一個「基本週期」,以基層員工來說第一年是適應期,第二年才談得上貢獻,第三年是專業純熟期。

至於中高階主管,第一年就得做出初步成績,第二年要求產生績效,第三年要做到超越,唯有如此才有「被挖角」的機會。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這個人的勞務價值明明就只有300萬,但是因為他有know-how,中國大陸可能用500萬來挖他,從這個人身上可以拿到很多新的技術,這些技術可能過去我要花上千萬,去做研發才能研發出來。」

至於跳槽禁忌,第二在同一家公司待8-10年會造成轉職障礙,無法適應新公司文化,第三在家待職時間過長容易被懷疑,如果能力好為什麼長期乏人問津,第四跟舊雇主不歡而散,記住人和很重要,千萬不要留下「話柄」,第五離職不乾脆,用離職換調薪,影響新雇主的信任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離職#轉職#跳槽#雇主#企業#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73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