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檢台灣醫療/工時長、壓力大、挨罵 護理師難留空缺率高


發佈時間:2015/07/08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的護病比,相較日本跟歐美國家都偏高,加上工時長、三班制,工作5、6年後就選擇轉行的護理師不少,也因此台灣的護理人力長期不足,總空缺率始終維持在5%以上。不只對臨床護理師來說是不小壓力,有醫院為了降低「護病比」,只能選擇關床,導致急診室等床時間拉長,犧牲的還是病患權益。就連護理師自己都擔心,老了會沒有新血照顧,今天的「體檢台灣醫療」系列報導,就帶您了解護理人員的辛勞在哪裡,以及有沒有什麼「解套方案」。

新光醫院護理師許姿慧:「他是不會喘,但他講不出來哪裡不舒服,血氧機在誰那裡?剛剛做化療那個病人現在很不舒服。」

沒時間好好停下來講話,因為住院病患有突發狀況。新光醫院護理師許姿慧:「剛剛才開始是不是,來,一隻手指頭喔,來。」

其他護理師趕緊來幫忙,先備好點滴再準備打針。

新光醫院護理師許姿慧:「先幫你打一支抗過敏的藥喔。」

新光醫院護理師施力甄:「來,打針喔。」

新光醫院護理師許姿慧:「沒有,他沒有氧氣面罩耶,跟她(住院醫師)說bp(血壓)86而已。」

好不容易住院醫師趕到,病人狀況也暫時穩定,隔壁床卻又出狀況。

新光醫院護理師許姿慧:「喔你小心,你不要這麼出力,有一個病人是過敏性休克,另外一個病人更換氣切,那他比較緊張,所以比較忙一點。」

兩個緊急事件讓護理站全員出動,打亂一下午行程,因為護理師平常要做的工作就很多。

上白班的護理師早上7點換裝報到。

台北榮總護理師張詩詩:「早安喔,今天要幫你抽個血,來深呼吸。」

先幫5個病人抽血送檢查,才開始跟大夜班同事交接。

台北榮總護理師胡怡萍:「第二床這病人48歲,男性。」

交班到一半遇到主治醫師來巡房,護理師又趕緊跟著。

台北榮總護理師張詩詩:「醫生會再幫你安排做一些後續的治療。」

再回頭繼續剩下交班,趕在8點半晨會前完成,護理師出動給藥。

台北榮總護理師張詩詩:「這顆是消腫消炎的。」

讓病人服下後才換另一床。

台北榮總護理師張詩詩:「塗一點點,一丁點大就好了」

還要幫病人換藥做出院衛教。

台北榮總護理師張詩詩:「回去要幾天不能洗頭還記得嗎。」

教家屬如何用鼻胃管餵食。

台北榮總護理師詹明珊:「就先灌一點開水,看看鼻胃管是不是通暢的」

長期臥床病人要定期翻身拍背,呼吸道不順要抽痰。

台北榮總護理師張詩詩:「有一點痛喔。」

排定時間到要送開刀房手術。

台北榮總護理師張詩詩:「1、2、3。」

甚至臥床病人想坐輪椅去散散步,通通都要護理師幫忙。

新光醫院護理師許姿慧:「妳的是8223,完全沒有嗎?來我確定一下。」

新光醫院護理師許姿慧vs.病患:「呼吸有比較好嗎?有呀,有喔。」

病人從入院到出院,第一線接觸的就是護理師,偶而還因此受氣。

新光醫院護理師許姿慧:「如果(狀況)比較不嚴重的話,(治療順序)可能會放比較後面,那有時候因為現在的病人跟家屬,其實他們都會以自己為第一優先優先處理,我們的話就是會稍微延遲,所以有時候會導致他們可能不太開心。」

工作忙、壓力大還要被罵,但有時候護理師真的是分身乏術,交班時最清楚,一輛護理車從第一間推到第四間,都是責任範圍。

台北榮總護理師張詩詩:「雖然說他們有盡力的減少護病比,可是其實這樣子的護病比對我們來講,還是多少會有一點壓力,因為畢竟人數這麼多,我們時間只有這麼少,我們就好像個陀螺一樣,我們必須壓縮自己的時間,然後要分秒必爭去完成每一項工作。」

衛福部對醫學中心,全日護病比的要求是1比9,跟日本要求的1比7,歐洲和美國研究的,最佳護病比1比6和1比4相較,都還有很大差距,醫勞盟的全國護病比大調查,更揭露,居然有近3成的地區跟區域醫院,大夜班護病比逼近1比25。

醫勞盟副秘書長李為:「大夜班大概就只有兩個護理師,急救的狀況之下,兩個護理師都要到這邊,那其他病人的治療,或者是說其他病人的照顧,就沒有人去照顧。」

壓力之大外人難想像,加上工時長輪三班親友勸退,這麼多負面因素,推著護理師離開醫院臨床工作,Kate在台中的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工作7年最後轉進醫美,照顧的對象從病人變客人。

醫美診所店長Kate:「幫妳卸妝喔,幫妳導入喔。」

其實(臨床工作)最辛苦的大概就是輪班,因為常常就是一個禮拜可以上到三種班,白班接小夜再接大夜,然後放個一天 再上白班,所以幾乎都沒有什麼休息時間,肩負起醫界照顧重任的白衣天使 ,紛紛轉換跑道,還在奮鬥的臨床護理師自己也擔心。

新光醫院護理師許姿慧:「目前的重點不是說,我們有多可憐或是多辛苦,而是要跟大家說我們有多重要,自己其實也滿擔心,自己老的時候沒有人可以照顧。」

該怎麼辦?政府也積極開藥方,薪資存摺每個月都有獎金入袋,衛福部從98年開始,連續6年撥款補助,主要用來協助增聘人力、提高夜班費或加發獎金,而加薪也確實讓總離職率,稍稍下降2個百分點,不過護理師公會認為還能更加把勁。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盧美秀:「有10萬多(護理師)是在醫院工作,那麼我們用這一開始8.325億到現在的20億,要分給這10萬人,你看一個人可以拿多少,這看不到的、沒感覺的啦。」

護理界大聲疾呼,應該提高健保給付中的護理費,才能讓護理師有籌碼向醫院要求加薪,吸引護理師回流。

記者張允曦:「看牆上的可愛壁貼就知道,這是專門打造的兒童病房,但是房間門都是鎖上的,整層樓空蕩蕩,因為永和耕莘醫院找不到足夠的護理師,已經陸續關掉55床。」

電梯廣播:「5樓到了。」

記者張允曦:「關床後病人移往其他樓層,像5樓病房就集合兒科、內科、外科和骨科,護理師的運用也更靈活,屬於地區醫院的永和耕莘,全日護病比只需要1比15就達標,目前都能維持在1比12到13的水準。」

永和耕莘醫院護理部主任趙白玫:「(以)10個護理人員就可以運作的單位而言,它減少了2個,在排班裡面,她就會遇到總休假天數是減少的,長久下來,在職場上的護理人員她會有一個壓力。」

護理師公會調查,超過9成區域和地區醫院有招募困難,因為護理人員總空缺率,經過幾年努力依舊高達6.1%,沒辦法吸引新血加入或舊的護理師回流,市場長期處於人力不足,該去哪裡找新藥方?

恩主公醫院照護服務員黃芳珠:「來,牛奶來囉,來,我幫你整理一下喔。」

在病房間穿梭提供協助,她是恩主公醫院的照顧服務員,暱稱「紫衣天使」。

恩主公醫院護理長鍾慧婷:「照服員他其實本身幫我們的工作有滿多的,一些非專業性的工作他都有幫忙我們,在夜班的時候更看得出來幫忙很大。」

護理師負擔重的內科病房,照服員也要24小時輪3班,透過實際減輕護理師工作量,提高留職意願。

護理學會理事長王桂芸:「護理人員就去做他專業該做的,有些生活照顧的部分,可能就可以委託給輔助人力來做,那這樣相對,(護理人員)他就是真的做,真的需要他去做的那個部分,那也會讓他感覺到他專業的發揮。」

在加錢加人之外,增加價值感是新課題,全台10萬多名臨床護理師,慢慢流失或許無感,但等到大量流失,影響的就是整個醫療體系的運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護理人員#醫療#人力#體檢台灣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3

0.0718

0.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