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田遭汙染彰縣府推「植樹法」解毒 農民怒


發佈時間:2018/03/29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19:02

彰化縣被點名有160公頃的土地遭到重金屬汙染,民代痛批是政府管制工廠不力,但現在要怎麼亡羊補牢?縣長帶頭要大家「多種樹」。原來是樹木在成長過程能吸附重金屬,再分解出去,問題是想靠種樹讓遭汙染的農田恢復耕作,至少得等數十年,受害農民痛批他們就靠田吃飯,怎麼可能等2、30年都沒工作,生活開銷該怎麼辦?

圖/TVBS

 
沿著彰化東西二、三圳空拍,這裡原本有127家電鍍廠和金屬廠。三年來有61間被要求要更換「過濾設備」,另外的66間遭勒令停工。

檢警:「因為他們的放流水重金屬嚴重超標,沿著溝槽一直流下去。」

圖/TVBS

這是之前檢警稽查兩家電鍍廠的情況,警方在工廠這邊的放流處「添加食用色素」,要確認暗管內這廢水是否流進大排,再採集流進圳溝內的水來檢驗;檢測後發現重金屬「銅、鋅、總鉻」和懸浮固體等都嚴重超標,甚至鋅還超標659倍。
 

而這只是其中一家,周邊到底有多少工廠像這樣排放廢水無法確認,倒是影響有多嚴重,事實擺在眼前。

彰化稻米產量全台前三名,但監察院指出彰化遭汙染農地將近160公頃,也是全台第一,在公部門加強查緝惡質工廠後…。

附近居民:「現在有魚了。」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楊欣怡:「我們平均一個月會檢測一次,也會不定期的來進行相關的監控跟採樣。」

東西二、三圳最近終於首度符合灌溉水質標準,但周邊土地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恢復。縣長帶頭在植樹節「號召種樹」,原來背後是希望利用這些樹苗長大過程,吸走土壤內的重金屬。

圖/TVBS
臘樹、櫸木、福木、黃蓮木、杜英和樟樹,每一種樹對於不同重金屬,有不同的吸附能力。

林務局南投林區課長楊淑錠:「因為在和美地區,它的農田鎘汙染很嚴重的,所以我們挑了福木跟黃蓮木,它對鎘還有鉛的部分具有高的吸附能力。」
 

這3分國有地之前租給農民,3年前被檢測出土壤含銅、鎳重金屬超標,現在種了一千多棵樹,利用「植生復育」要改造土壤。土壤採樣確定遭汙染後再種樹,之後隔幾年再採樣,進實驗室風乾、磨碎土壤,逐一記錄重金屬濃度。

中興大學土環科學生:「我們現在就是要剪葉片,測它重金屬的含量,再對比樹葉上吸附的重金屬,就能推算出這片土地還要多久才能恢復耕作。」

中興大學土環科助理教授劉雨庭:「1990個ppm這麼高的濃度,如果單純是用植生復育的話,可能就是要50到100年。」

圖/TVBS

縣府難道就消極的只靠「種樹」來解決受害農民的問題?

 
附近農民:「10多年、有些甚至20多年,你要吃啥?你有辦法生存嗎?你能生活嗎?我不要。」

賴以為生的農田遭圳溝水汙染,沿岸超過一半的廠房停工了,關廠的至少3成轉移陣地,什麼時候又會傳出農田遭重金屬汙染,這似乎也在土壤內埋下一顆未爆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汙染#土壤#農田#種樹#檢測#重金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1

0.0892

0.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