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百分百MIT巧克力 台灣農民自種可可樹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1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1 23:17

台灣也有自產可可果、自製的巧克力!在屏東有業者帶起自種自製的風潮,現在屏東有約3百公頃的可可種植面積、也有30多家自創巧克力品牌。其中邱濬文與邱濬宇兄弟檔攜手做出來的巧克力滋味,不只在屏東縣府舉辦的比賽中得到好成績,連吳寶春都說讚。


 

香濃巧克力產地可是一點也不浪漫,蚊子猖獗、濕度高、泥土濕潤,都是可可樹生長必要條件。

台產巧克力業者邱濬文:「每天大概都是要噴一些水這樣子,當然它要長得好要去修它的枝,你沒有修的話它不會有果實,坦白講這個東西非常適合老農,因為它的勞力不會很密集。」

穿梭樹叢間修剪枝葉,邱濬文和弟弟邱濬宇種可可已經9年,投入大於收入,到現在兄弟倆最穩定的收入還是協助父親的外燴桌椅出租,現實的難題澆不息他們對巧克力的熱情,成立產銷班和學員契作收購可可果,追求的是品質。
 

台產巧克力業者邱濬文:「脫離地面它有一個好處就是陽光,它是可以用空氣循環,它乾的會比較均勻,你就比較不會像地上的,有的時候因為你地面的溫度比較高,它的曝曬的會比較不均勻,這樣子會比較均勻一點,而且它坦白講比較衛生乾淨。」

剖開可可果,酸甜白色果肉包裹的才是可可的原料,處理之後要曝曬發酵一連串過程,大約20公斤可可果才能做出一公斤可可豆。

台產巧克力業者邱濬宇:「看它的流動性、它的細緻度,因為它其實要磨得夠細,吃起來的口感才會是好的。」

一走進五臟俱全的小工廠,巧克力酸甜味撲鼻而來,哥哥負責外務、弟弟負責研發,兄弟合力的好默契做出來的巧克力味道純粹,在縣府比賽中得到金、銀獎。

台產巧克力業者邱濬宇:「這2、3年就是開始有慢慢地去抓到那個發酵的感覺,因為其實台灣的發酵跟國外的發酵是不一樣的,台灣多雨,有時候早上大太陽,下午又下雨,所以有時候氣溫的變化跟天然發酵是有絕對的影響。」

記者周玲秀:「嬌貴的可可原本生長在雨林的潮濕環境,來到屏東內埔這邊,碰上高溫多雨還有檳榔樹的遮蔭,竟然也很適合它們生長,在整個屏東大約就有300公頃的可可種植面積。」

64歲的邱銘松,從檳榔轉種咖啡,再轉種植可可約15年,其實台灣早有種植可可的紀錄,只是缺乏後續產業應用,種了沒得銷難以發展。
 

台產巧克力業者邱銘松:「台灣並不是很適合可可生長的地方,因為它有颱風,還有它有冬天,但有冬天它育出來的果實的口感就和國外的差異性有滿大的區別。」

在邱銘松家爸爸種了可可樹,兒女與一群7年級團隊,想辦法翻書找資料,經歷上百斤失敗才摸索出做法,從採收到烘培一條龍,現在不只處理自家的豆子,還和農民契作一百多公頃。

台產巧克力業者邱育廣:「降溫完降到27度左右的時候,我們再回到剛的爐子上給它回溫。」

把溫熱的巧克力降溫再加熱,調溫的步驟他們認為最關鍵,現在邱家產製巧克力的過程,還是半手工。

台產巧克力業者邱育廣:「每個步驟跟細節都是關鍵,採果你也不能採過熟或者不熟的,採適時的成熟度。」
 

家人、農友相互扶持,醞釀出MIT的巧克力,也讓可可取代檳榔,成為屏東的新綠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可可#巧克力#綠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08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