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故宮展出于右任書法 于家18件傳家寶首曝光


發佈時間:2017/06/09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22:33

故宮博物院正在展出一代草聖于右任的書法特展,其中有18件是于家後代捐出給故宮的墨寶,相當珍貴,而且是第一次曝光,帶您欣賞百年來最偉大的書法作品!

開幕典禮上,于右任的書法「筆筆皆天趣」做成立牌,來賓轉身就是他歷年的簽名,由於于右任兒子,102歲定居美國的于彭,捐出18件于右任傳家墨寶,一併和故宮珍藏的45組件共同展出,于家由第3代的于建中特別代表父親,自美來台參展。

 



故宮院長林正儀:「最難能可貴的是18件,應該是第一次公開展出。」

于建中印象中的祖父是個交遊廣闊的人。
 

于右任孫于建中:「不管階級不管老少,如果跟他要(字)的話,他都儘量想辦法寫。」

展場裡鉅著「第二次大戰回憶歌」,洋洋灑灑2500字,故宮以1200萬元向台灣藏家收購,差一點就落入大陸手中,是于右任傳世的小草楷模。

故宮書畫處策展人何炎泉:「如果他(于右任)謙虛說『他是民國第二書家」,我們想大概沒有人敢稱第一。」

于右任早年贈送何應欽將軍的字「乾坤一夕雨草木萬方春」,是唐代李中的詩《春日作》,書法家張炳煌認為難得一見。

書法家張炳煌:「這個紙張(蠟萱)和一般萱紙有點不一樣,它不會很強力的吸墨,所以那些墨就留在紙張表面,讓它顯得更加大器,整個作品起來非常雄偉。」

于右任生於1879年,1964年過世,他是清末舉人,一生的書法成就斐然,他30歲開始寫北魏碑體,50歲起發展草書,都突破前人自創書法風格。

何創時基金會主任研究員吳國豪:「在他魏碑裡頭,有草書的飛白,這種刷的感覺,字的大小有錯落,這是他這輩子成就最高的跋。」
 

唐代張誌的《漁歌子》,于右任以行書寫之,斜風細雨不須歸,不字小歸字大,于右任的字行雲流水,根植於傳統卻不受傳統束縛,後來于右任更推廣標準草書。

何創時基金會主任研究員吳國豪:「他字和字之間沒有連筆,跟我們連綿的草書又不一樣。」

于右任書法目前在拍賣市場持續看漲,過去10多年已翻漲8倍。

書法家張炳煌:「自古以來文人書法的代表,不只一次對他,我曾說他應是近百年來,兩岸書壇的代表。」

于右任的字遍佈大街小巷,鼎泰豐、台灣電力公司、東海大學、行天宮都是他的字,他學貫古今是新聞人是詩人,也是革命團體南社成員,曾是中華民國監察院長,即便一生寫了不少應酬文,其書法成就百年來無人出其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故宮#草聖#書法#于右任#傳家之寶#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4058

0.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