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商品紅東南亞 但要大舉進軍挑戰多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6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7 10:16

政府一直喊出南向政策,也大刀闊斧整合16個部會,希望能夠帶領台灣產業搶進東南亞市場,而台灣其實有不少商品已經紅到了東南亞,包括飲料和面膜,但廠商都只敢在部分國家進場,專家就說東南亞和我們的文化隔閡不小,而且每個國家語言、法規都不同,如果想要把餅做大,挑戰真的不小。


 

一罐又一罐趕著補貨,超亮眼的粉紅色包裝,就是最近紅遍全台的飲品。

記者詹舒涵:「而這兩款飲品除了在台灣熱賣之外,其實廠商也想要積極的打開國際市場,所以可以看到商品上頭印有了日文的商品名稱,除了日文之外還有法文、韓文,而且很特別的還有泰文。」

特別印上泰文,因為這款飲品有不少泰國人搶著代購,但目前廠商在東南亞市場,只有進軍新加坡。
 

飲品行銷部特助林郁凡:「我們在東南亞這一塊的話,還是會主要是針對冷藏物流,因為我們畢竟是冷藏飲品的部分,所以在物流還有他們的消費水準,一定要在我們的一個標準之內,我們才有可能去做拓展。」

考慮當地收入水平,因為單瓶售價在當地是新幣2.8元,相當於台幣62元左右,約是台灣的2倍,相當吸金,靠著這支同系列不同口味的飲品,已經佔了該企業3成營收,雖然目前以台灣市場為主,但多語言的包裝希望能搶到,來台觀光的南向商機。

想賺南向財無可厚非,來到台灣知名大賣場,門口看板讓各國觀光客黏貼貼紙標註,而大陸遊客明顯稀稀落落。

記者詹舒涵:「其實大賣場的感受,跟觀光局公布的數據是一致的,我們來看到第一季來台的旅客數統計,在大陸方面較去年同期已經少了47萬人次,減幅是達到了42%,我們來看到東南亞地區,不包含星馬第一季來台的旅客數,已經達到了25.6萬人次,大幅增加了62%。」

陸客少了東南亞旅客來了,賣場陳列的熱銷來台必買商品,東南亞客最愛的第一名就是台灣泡麵,單店一個月就能銷售上萬盒,其次則是鳳梨酥跟肉乾。

年輕女孩親自試用面膜,台灣面膜廠商同樣看重東南亞市場,在當地辦活動搶市,另外考量當地消費力,推出不同於台灣盒裝的小量版2片包裝。

台灣店鋪銷售人員:「東南亞的客人的話,他們比較偏向於美白跟保濕,清爽型的保濕。」
 

從來到台灣的觀光客消費,推敲當地消費習慣,強調美白的商品2011年進軍泰國,每年都有10%的成長率。

多款台灣商品搶進東南亞,強調南向政策的小英政府,更是大動作跨16個部會整合,要帶領各行各業搶市,第一波更是鎖定印度、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跟越南,預估市場規模達18億2997萬人,平均經濟成長率到2018年,預估在5%到8%之間。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我們台灣現在,如果投資100元到東南亞的話,大概80%不是新加坡就是越南,其實雖然說東協有10國,我們只有投資2個地方,其他像印尼、像泰國、像馬來西亞,你知道他很大但其實都投資的很少,主要就是語言、文化、法律、政治,各方面的差異比較大。」

不同國情的挑戰,外貿協會也計畫推出18國市場調查,來輔助也正好呼應了專家意見,尤其對中小企業來說,單打獨鬥不是南向市場的好選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中小企業要去的話要成群結隊去,你不要讓他單打獨鬥,因為單打獨鬥很容易被人家各個擊破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就是我們對東南亞其實了解很少,所以這方面你要特別幫台灣的廠商找東南亞的人才,到台灣來學習,然後讓他加入我們台灣的經營團隊。」
 

搶賺南向財,不少企業早就在試水溫,但這塊大餅能否真正做大,還有待政府南向政策能否真正兌現。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向政策#東南亞市場#飲料#面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457

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