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家暴地圖首曝光 再推「再犯風險地圖」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6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6 23:06

台北市社會局根據2015年家暴立案數,花了三個月時間首創「家暴風險地圖」,包括士林、北投、南港、內湖的部分里是北市的家暴高風險區。婦女團體對市府蒐集資料分析表示立意良好,擔心公布家暴地圖可能對區域有污名化的疑慮,不過幫忙建立家暴熱區的科技公司表示,資料不開放一般民眾查閱,也會替個案做資料保護,不用太過擔心。未來還有「再犯風險地圖」將透過建立個案資料庫,把家暴防治的資源做更有效的集中。


 

大家互相聊天串門子,看起來很熱絡,這裡是位在台北市文山區的忠順里辦公室。

記者呂蓓君:「一走進忠順里的辦公室,可以發現這邊的氣氛非常融洽,每天都有不少里民來到這邊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像今天在做的呢,就是健檢小站的活動,讓你可以免費量測血糖和血壓。」

有專業的護理師,每個月至少一次來這邊幫忙里民做基本的健康照護,不只如此,里辦公室的行事曆上面還有非常多種服務,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動。
 

忠順里長曾寧旖:「我們這樣的一個空間,我們也叫做照顧關懷據點,所以我們會做長輩的,我會做一些運動做,一些講座課程,我們還做健康檢測,開辦一些婦女幼兒的活動。」

而幕後的推手就是他曾寧旖,擔任全職里長15年,透過各種社區活動,把里民的情感串聯起來。

忠順里長曾寧旖:「這幾年也一直在投入在做家庭暴力防治,就所謂的婦幼安全,所以無形中在社區就會形成一個安全的防護網,這樣每一個人都會覺得,住在這樣子的環境裡她是很安全的。」

加強社區中的連結,就能提高居民對家暴事件的敏感度,藉此避免家暴的產生,而台北市社會局家庭暴力防治中心發布家暴案件地圖,透過地圖可以看的出來,通報量越多的區域顏色就越深,究竟發布這樣的數據有什麼意義。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這個社區的民眾他們對這樣的議題其實比較有意識,所以有可能反應的是他們其實在,他們知道要通報,讓這個(家暴)案件特別高。」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你把公共的所謂的地理地圖的那個概念用到私人領域來看的話,我們比較擔心的是說第一個,居住在這邊這個里這個區的人,似乎是不是會被污名化。」

也有婦女團體擔心,這樣的資料一公布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不過幫忙製作數據地圖的科技公司,說明這份資料並不會開放給一般民眾。
 

智庫驅動知識長謝宗震:「做一個家暴防治宣導相關人員才看的到,我們會做一個適當的一個保護網,不要讓真的一些受害的家庭受到一個標籤的對待。」

除了家暴熱區,未來還會有家暴再犯熱區推出。

智庫驅動知識長謝宗震:「他可以知道那些個案是相對消耗我們家暴防治資源的,把他們抓出來之後,對症下藥見縫插針,這樣的話,整體而言我們家暴防制會更有效率。」

不只政府積極防治,婦女救援金金會也提出友善路人甲的行動。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隔壁可能感覺是有家暴事件發生,有哭泣聲或有打鬧的聲音,一般人可能會想到說我打113,在發現當事人其實有可能遭受暴力的當下,他可以立刻採取一些巧妙且安全的行動來幫助當事人。」
 

不管是友善路人甲或家暴熱區,其實都是希望透過守望相助,讓所有的居民多多注意周遭發生的事,適時伸出援手,讓暴力遠離社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家暴#防治#熱區#地圖#集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357

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