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決定人生怎麼走! 亞洲首部善終法將上路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謝賢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5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5 21:38

瓊瑤在臉書公佈,希望為自己選擇的告別方式,讓「病人自主權利法」再次引起矚目。事實上,這個法案是亞洲第一個推出的善終法案,主要針對五種極重度的患病情況,需要20歲以上、有意願的人,在有行為能力的情況下,與一位親屬,經過專業諮商後訂定,即將在2019年上路。現在仍在推廣階段,配套措施也還沒訂定。


 

北市聯合醫院社工室主任田麗珠:「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你希望的醫療照顧方式是怎麼樣的。」

仔細解說要提供更全面的資訊,醫院裡這小小的攤位已經開始宣導,2019年即將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

北市聯合醫院社工室主任田麗珠:「依照你的預立醫療決定,然後醫院會用印確認,確認之後我們送到健保單位去註記,在健保卡上註記以後,才算整個法定的程序完成。」
 

病人自主權利法,要求的是具有完全行為能力的人,和至少一位二等親屬,一同經由醫療機構諮商,預立在特定情況下,包括拒絕或是接受何種治療,任職立委期間力推法案通過的罕病天使楊玉欣,挑戰傳統對討論死亡的禁忌,只為守護病人權利。

立法院榮譽顧問楊玉欣:「我想要什麼醫療,我不想要什麼樣的醫療,讓我終極目標是走向善終,不要再透過各種高科技,把一個人掛在那裡不活也不死的。」

法案主軸是針對以下五種情況,包括不可逆轉的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末期病人以及其他政府公告疾病及情況。

立法院榮譽顧問楊玉欣:「如果有一天我變成了永久的植物人,那麼我想不想透過這些維生的醫療設備來讓我活著。」

當上述情況發生時,還必須經由兩位專科醫師確診,加上緩和醫療團隊兩次看診確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對於延長死亡過程或是延長痛苦的,所謂侵入性醫療行為,其實我們應該要去深思。」

認清醫療的極限,拒絕維持生命的治療,並不等於安樂死或放棄治療,醫院必須提供給患者安寧緩和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安寧緩和是一個選項不過我覺得,一定要很清楚地讓病人和家屬知道,我們是永遠不放棄,我們會陪著他們走到最後。」

根據健保署資料,病人臨終前一個月,在加護病房還做了將近5成3的無效治療,費用佔加護病房總費用的8成,但是傳統觀念影響讓親屬往往在危及時刻,為病人選擇積極治療,現在包括瓊瑤、柯導越來越多名人站出來,宣示自己對人生最後的規劃。

立法院榮譽顧問楊玉欣:「那每一個人事先去思考跟做好準備,其實是為自己負責任,也是愛你家人的最好做法,不要把這個最後的一哩路的事情交給你最愛的人,他怎麼面對那麼龐大家族系統。」

事實上早在1987年,世界醫學會就已經提出,拒絕醫療是病人基本權利也符合醫療倫理,亞洲第一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已經落後歐美多年,只是搶救生命第一線的急診室,又將怎麼因應這樣的法案呢?面對生命大事法案上路前,還有更多配套方案,必須盡快定義清楚。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方震中:「這是滿複雜的一個指示所以這些的細節,可能還需要再進一步地去了解,尤其在第一線面對急診的時候,還算是一個挑戰。」
 

台大急診部主任方震中認為,這個法案的立意將為醫療現況帶來正面效應,但法案腳步超前台灣社會觀念,恐怕還需要磨合時間。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方震中:「我們還需要有一些尊重當事人的決定,因為我們還是有碰到過,病人自己做的決定被家屬推翻的這種情況,雖然這是法律上所禁止的,醫生第一線的時候,受到這種壓力的時候,醫生很難去為這件事情去對抗家屬。」

人生最後一段日子,要怎麼生活怎麼過得有尊嚴,每個人都要及早思考這個問題,為自己也是為家人做好決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瓊瑤#病人自主權利法#善終#臨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610

0.1466